終於開火,美聯邦貿易委員會與 17 州聯合提告亞馬遜壟斷電商市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27 日 8:01 | 分類 Amazon , 網路 , 電子商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終於開火,美聯邦貿易委員會與 17 州聯合提告亞馬遜壟斷電商市場


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與 17 週今日正式向位於華盛頓州的聯邦地方法院提出告訴,控告亞馬遜長年壟斷線上商務。

長達 172 頁的訴狀,聯邦貿易委員會(Federal Trade Commission,FTC)與 17 州政府,控訴亞馬遜長期以來採用各種方式維護自己在線上商店的壟斷,包括強迫供應商接受嚴苛的上架條件等。

由於供應商條件嚴苛,上架商品種類自然減少,且已上架產品也必須反映平台額外成本,因此消費者必須面對較高的售價。

加上亞馬遜極力推銷自家或其他有購買廣告廠商的商品,因此消費者體驗再度惡化。

由貝佐斯(Jeff Bezos)1994 年創立的亞馬遜,如今已是市值超過 1.3 兆美元的龐大企業,但 FTC 也早在多年前就盯上亞馬遜。

雖然亞馬遜聲明否認 FTC 的指控,但外界認為 FTC 這次控告經過多年準備,因此遭到起訴的可能性很高。

這也是美國政府第三起針對大型科技公司發動的反托拉斯告訴,先前聯邦司法部控告 Google 對線上搜尋壟斷,以及 FTC 控告 Meta 壟斷社交網路平台市場。

不過 FTC 現任主席 Lina Khan,在 2017 年仍在耶魯大學法學院就學期間,就曾發表過文章抨擊政府現有反托拉斯法令,根本無法壓制像亞馬遜這樣巨型企業壓榨供應商和消費者謀取利益。

當年的文章也讓美國政府和社會掀起一波討論修改反托拉斯法的爭議,並從 2019 年就開始調查亞馬遜壟斷電商,如今由 Lina Khan 擔任聯邦貿易委員會主席一職,這次起訴亞馬遜反托拉斯可說是準備充足。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