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東方監視器開案爆量,恐擠壓群創、友達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28 日 12:45 | 分類 國際貿易 , 零組件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京東方監視器開案爆量,恐擠壓群創、友達


國內面板大廠群創和友達在 COVID-19 期間因筆電、監視器螢幕需求旺盛,一度催化出近年營運高峰,然而就 MoneyDJ 取得的一份中國京東方(BOE)內部產品開發路徑圖,在 2023 至 2025 年間,京東方將大量開出高刷新率、高解析度以及尺寸更大的一系列監視器螢幕產品,其龐大的產能優勢,可能再次掀起價格戰爭,對於群創與友達的生存空間將形成進一步壓力。

根據京東方內部文件,自今年Q4起,將開始釋出各項包括23.8”FHD,刷新率在100Hz以上的產品,且在亮度(nit)、尺寸,與解析度均同步升級的監視器面板產品。而到了2024年Q1,更高亮度(300nit)、更高解析度的UHD產品也將面世,而針對專業繪圖與平面設計應用需求設計的面板,也同時將在2024年的Q1上市。

就尺寸方面,在2023年Q4至2024年Q1以後,京東方更將把監視器應用的面板尺寸開案,直接延伸至最高達31.5”產品,且無論在刷新率、亮度等規格都往上提升,等於是把IT監視器螢幕面板的規格向上拉高一截,勢必對友達、群創等廠原先賺得砵滿盆滿的監視器產品線產生壓力,相形之下,友達與群創的監視器面板出貨量可能受到壓縮,今年底至明年度的營運將承受明顯壓力。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