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類地行星數量平均,60 光年內應可找到外星生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02 日 15:58 | 分類 天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如果類地行星數量平均,60 光年內應可找到外星生命


迄今為止,天文學家已確認數千顆系外行星存在,雖然類地行星僅占少數,但根據最近天文學家 Piero Madau 提出的新方程估算,如果類地行星分布數量平均,那麼我們應該能在 60 光年範圍內找到有機會滋養外星生命的行星。

天文學家法蘭克·德雷克 1961 年提出德雷克方程式(Drake equation):N = R* × Fp × Ne × Fi × Fc x L,這是一條估計「銀河系可能和我們接觸的外星智慧文明數量」機率方程。

方程式關鍵參數是 ne ,即銀河系內適合生命居住的行星數量,當時的天文學家還不確定其他恆星是否也帶有行星系統,但現在我們已確認銀河系內 5,523 顆系外行星,還有 9,867 顆待進一步確認,若按這些數據進一步推測,則銀河系內至少有 1,000 億顆行星。

但有別於德雷克方程式沒有明確強調時間,加州大學聖塔克魯茲分校天文學家 Piero Madau 認為時間因素對生命的誕生發揮至關重要作用,包括恆星形成歷史、行星之間水與有機分子的分布等。

▲ 新方程式表明,60 光年內應有第二顆能孕育生命的行星。

地球約在 45 億年前與太陽一起形成,而單細胞原始生物花了約 5 億年時間才從地球誕生,隨著它們代謝二氧化碳並產生氧氣逐漸改變地球大氣化學組成,24 億年前引發大氧化事件,最終出現更複雜的生命形式。

考慮這些與時間相關的重要步驟,Piero Madau 提出一條估計銀河系形成「溫帶類地行星」(TTP)及微生物生命何時出現的數學方程,計算太陽周圍 100 秒差距(326 光年)內適居行星數量,能讓天文學家確定哪些潛在目標恆星可能是尋找大氣生物特徵的最佳候選對象。

分析表明,假設類地行星與太陽系數量都平均,則銀河系可能包含多達 11,000 顆類地行星在恆星適居帶運行,且距離地球最近、可能孕育生命的類地行星距離我們不到 65 光年。

當然,科學家到現在也無法自信說出生命出現需要的所有條件組合,這些數學方程本質上是統計,但至少能成為下一代望遠鏡考慮優先研究哪些恆星系統的基準。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