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穩定性高聞名,碳電極鈣鈦礦太陽能終於突破 20%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02 日 14:10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以穩定性高聞名,碳電極鈣鈦礦太陽能終於突破 20%


製程更簡易、能耗更低的碳電極鈣鈦礦太陽能,隨著轉換效率突破 20% ,這種穩定性更高的太陽能技術,終於離商業化愈來愈近。

鈣鈦礦太陽能電池主要是用金屬電極,但改用碳電極後,可以用更低溫製程、製程步驟也更少,還具有高穩定性優勢,但過去較少科學家採用碳電極也有其原因,因為轉換效率表現沒那麼漂亮,阻礙碳電極鈣鈦礦太陽能的商業化路程。

德國馬爾堡大學科學家 Lukas Wagner 指出,如今碳電極鈣鈦礦太陽能設備轉換效率突破 20% 門檻,今年來自各地、多個不同團隊都實現目標。今年 2 月 Nature Energy 出現功率轉換效率達 21.2% 的碳電極鈣鈦礦太陽能板以及效率為 19.6%、穩定性超過 4,390 小時的迷你模組。

6 月美國國家再生能源實驗室(NREL)在 ACS Energy Letters 也發表論文,展示效率達 21.0% 的碳電極鈣鈦礦電池。同時中國研究人員也開發出 20.8% 碳電極鈣鈦礦電池,泰國 7 月也開發效率超過 30% 的室內碳電極鈣鈦礦電池 。

專家認為,若鈣鈦礦太陽能模組要實現商業化,可以從低成本、高穩定性的碳電極著手。隨著穩定性和效率的上升,現在有足夠的碳電極鈣鈦礦電池公司和研究團隊在探索該技術,包括瑞士材料公司Solaronix、波蘭室內室外鈣鈦礦太陽能電池製造商Saule Technologies、加拿大薄膜新創公司Rayleigh Solar Tech等,且也可以用 3D 列印技術製造碳電極鈣鈦礦電池,也是碳電極鈣鈦礦電池的吸引力,Wagner 表示,這樣一來就可以較低的資本支出簡化升級和加工。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