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 傷腦筋!歐盟開始調查早期反壟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02 日 8:2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GPU , IC 設計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NVIDIA 傷腦筋!歐盟開始調查早期反壟斷


彭博社報導,歐盟開始調查人工智慧晶片霸主輝達 (NVIDIA) 涉嫌壟斷市場。知情人士表示,歐盟委員會一直在非正式收集 GPU 產業可能壟斷市場的意見,了解是否需干預。不過早期調查不會有正式調查報告或處罰。

報導引用知情人士消息,與法國當局類似調查呼應,因法國對輝達人工智慧晶片領域的關鍵作用、價格政策、晶片短缺,及價格影響等問題開始訪查市場意見。歐盟反壟斷執法機構採取行動前,法國競爭監管機構稍早宣布,突襲搜查一家涉嫌「顯示卡產業反競爭行為」公司的辦公室。而《華爾街日報》報導,突襲目標就是輝達。

輝達 AI 晶片市場佔主導地位,受各國監管單位嚴格審查也不意外。輝達 GPU 最初於遊戲廣泛使用,近期訓練大型語言模型和其他 AI 軟體都扮演關鍵角色。但輝達拒絕評論,歐盟委員會也沒有說明,法國競爭管理機構表示無法確認突襲目標就是輝達。

GPU 已為科技業最熱門產品,雲端運算服務供應商競相採購 GPU,統計輝達性能備受推崇的 H100 資料中心 GPU 取得 80% 以上市占率,優於競爭對手英特爾 (Intel) 和 AMD。

歐盟若發起任何反壟斷調查,遭控違法的企業將面臨改變管理方針,還可能被處以高達全球年收入 10% 罰款。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