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新店舖砸千萬建光儲充能源系統,年底 500 店測試轉供綠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03 日 15:39 | 分類 太陽能 , 淨零減碳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家新店舖砸千萬建光儲充能源系統,年底 500 店測試轉供綠電


台南平均日照為全台最長,適合部署太陽能板。全家經過約一年的籌劃,完成太陽能板、儲能系統、電動車充電樁等布建,3 日正式向媒體展示旗下首間能源韌性實驗店,有望成為第一間碳中和超商。

全家與泓德能源合作,選定郊區的台南平豐店(台南市安平區平豐路 379 號)成為全家首間能源韌性實驗店,特別打造結合太陽能板、儲能系統、電動車充電樁等「光儲充整合系統」,彈性調節用電方式,不僅能夠穩定供電,停電下維持店舖基本達 3 小時,更能在離峰與尖峰電價間切換運用不同電力。

全家設備工程部部長楊豐瑞指出,這間店舖部署的孤島電網,主要由太陽能板和儲能系統組成,以太陽能自發自用,產出的綠電占全店用電量約 6%。儲能系統則整合大型儲能電池與智慧管理系統,一方面可彈性調控能源配置、撙節電費,在離峰電價時,用於儲存電力,尖峰電價則釋出電力供店舖使用。

另一方面,這套孤島電網可以發揮穩定電網的用途,萬一停電即刻使用儲能系統的電力,可維持店舖繼續營業達 3 小時,為自動門、監視器、收銀系統、冷凍冷藏設備、熟食區機台、基礎照明和空調供電維持運作,降低店舖營運中斷的影響。

台南平豐店內還有 IoT 能源管理系統,監控店舖整體用電量,當用電接近滿載時,會主動降載燈具和空調,冰箱設備也改用動態除霜取代過往定時除霜機制,避免不必要的電力耗費。

店舖前方還設置電動車充電樁,目前規劃最高可供應 120kW 充電功率,提供 CCS1 和 CCS2 兩種不同規格,可符合目前於台灣市場 90% 以上電動車充電需求。值得一提的是,系統建置保留未來擴充成為雙向充電樁的可能,一旦台灣電力市場開放自由交易後,充電樁除了輸出電力,也能讓電動車放電,做為回購電力的媒介。

除此之外,該店設置永續循環專區,包括 ECOCO 宜可可循環經濟智慧回收機、台塑生醫洗衣精智慧補充站、循環杯免費借用服務,供消費者享用。

「這間不僅嘗試成為零售通路能源轉型示範店,也扮演社區環境教育基地的功能」,全家便利商店副營運長王智正指出,店內座位區設置「能源戰情牆」,即時呈現太陽能發電量與儲能系統存電、用電的實際運用狀態,讓消費者理解能源實際運用情況。

一家全家店舖平均每日消耗約 450 度電,對台南平豐店而言,利用光儲充系統每月可以節省一成電費,同時降低近 500 公斤的碳排放量。

而為打造台南平豐店,全家與泓德能源共同投資超過(台幣,下同)1,000 萬元,比起一般店舖開設需花 500、600 萬元,建置台南平豐店所需成本翻倍。

在中長期能源規劃方面,全家持續測試導入太陽能光電自發自用、綠電採購、儲能系統建構孤島電網。全家更設下年底五百間測試店綠電轉供的目標,初步將向奇異果新能源採購綠電,年採購量約 300 萬度,可望占全家 5%~6% 用電量。此外,台南平豐店同步進行單店溫室氣體盤查,預計年底前將完成碳中和驗證,可望成為全台第一間碳中和超商。

做為實體零售通路的一員,全家響應政府 2050 淨零碳排目標,以台南平豐店進行能源轉型的可行性研究,相關經驗將能複製到其他店舖。

(首圖來源:全家便利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