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螢幕小祕密,沙粒般 QR Code 可替蘋果省下數億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03 日 11:28 | 分類 Apple , iPhone ,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Phone 螢幕小祕密,沙粒般 QR Code 可替蘋果省下數億美元?


你可能從未注意,iPhone 螢幕其實暗藏一個微型 QR Code,且小到看不見的 QR Code 可替蘋果控制生產成本,節省數億美元。

iPhone 零件都有印 QR Code,如果拆解 iPhone 就能看見,QR Code 協助蘋果找到零件來源等資訊;但令人驚訝的是,其實 iPhone 螢幕也有隱藏的 QR Code。

《The Information》報導,QR Code 是生產時不同階段刻在 iPhone 面板玻璃;蘋果 2020 年時開發這套系統,協助「追蹤並減少產線缺陷」。這些 QR Code 僅一粒沙大小,只有用特殊設備才能看見。

不過這些 QR Code 如何準確助蘋果控制生產成本?《The Information》指 QR Code 讓蘋果精確追蹤中國供應商藍思科技與伯恩光學(Biel Crystal)製造多少玻璃蓋板,以及兩家公司製造時報廢多少缺陷產品。

為什麼要這麼做?

《The Information》說明,因兩家中國供應商曾阻礙蘋果了解真實玻璃蓋板缺陷率,導致蘋果生產成本增加。蘋果後來在藍思科技與伯恩光學工廠,耗費數百萬美元安裝雷射與掃描設備,生產後在玻璃蓋板加上這些小到看不見的 QR Code,並掃描這些 QR Code。

某些型號 iPhone(如 iPhone 12),QR Code 位置在聽筒正上方,較新款 iPhone 挪到螢幕底部邊緣黑框。

《The Information》指出,蘋果開發這類型 QR Code 遇上許多困難。首批玻璃蓋板刻印 QR Code 的設備螢幕強度都嚴重不足,摔落測試玻璃裂縫大多來自刻印 QR Code 的位置。

不過蘋果最終克服問題,且自從刻上 QR Code 後,兩家供應商就大幅降低玻璃面板報廢率至原本 10%;之前每十片就會有三件報廢。現在蘋果透過 QR Code 省下數億美元成本。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