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管制出口,烏克蘭的無人機研發創意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04 日 8: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無人機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管制出口,烏克蘭的無人機研發創意戰


俄國首都莫斯科和俄占的克里米亞近幾個月來面臨節節升高的無人機攻擊。國際媒體關注,開戰後仰賴中國製低成本消費無人機轉為軍用的烏克蘭,面臨北京 9 月起上路的無人機出口管制,官方與新創公司都加緊努力自研無人機。

無人機戰延燒,基輔警惕仰賴中國供應

俄烏戰爭持續,製造更多更致命的無人機競賽也繼續。《紐約時報》(NYT)報導,人類歷史上,俄烏戰爭是最仰賴無人機的戰爭,但對基輔而言,依賴中國無人機供應商日益增加,已成為警訊。

雖然伊朗和土耳其皆生產俄羅斯和烏克蘭使用的大型軍用無人機,但前線隨處可見的低成本消費無人機主要來自全球最大無人機製造商,都是中國公司。強化無人機多元化供應已成為基輔的重要任務,因全球電子供應鏈扮演重要角色的中國已為風險。

改造民用無人機攻擊,中國管制出口

過去十年,中國民用無人機品牌大疆創新(DJI)、億航智能(Ehang)和道通智能(Autel Robotics)全球市占率不斷擴大,每年為業餘攝影師、戶外愛好者和專業攝影師生產上百萬台空拍設備。研究機構「無人機分析」(DroneAnalyst)數據顯示,中國最大無人機製造商大疆創新佔全球消費無人機市場超過90%。

紐時報導,這讓中國對俄烏戰爭有不容忽視的隱性影響力。自戰爭爆發,烏克蘭發揮創意,改造消費用無人機,讓它們飛得更遠,以及可攜帶小型炸藥進行更靈活攻擊。然而中國限制無人機零件出口新規定9月1日生效,中國供應商減少供應,基輔使用無人機上戰場的努力面臨更多障礙。

中國管制出口,減少對基輔供應

這些改裝的自殺無人機對戰鬥中非常有效,因此消耗速度也相當快。

根據英國安全智庫「皇家聯合軍事研究所」(Royal United Services Institute,RUSI),烏克蘭每月估計折損至少1萬架無人機。許多人擔心,中國限制無人機零件出口的新規可能會讓烏克蘭在戰事邁入冬季之際,面臨到加深的供應鏈困境。

面對這場現代化的無人機戰事,烏克蘭士兵現在還必需學習供應鏈管理。

烏克蘭「第92機械旅」(92nd Mechanized Brigade)軍官馬利亞列維奇(Oles Maliarevych)告訴紐時,「晚上我們執行轟炸任務,白天我們想盡辦法如何獲得新的無人機」。

面對北京在今年7月宣布,9月1日正式實施的無人機出口管制令,協助採購工作的馬利亞列維奇說,「我們正在研究從中國進口無人機的所有可能方式,因為無論人們怎麼說,中國生產的無人機最多。」

根據紐時對貿易數據的分析,以及對十幾家烏克蘭無人機製造商和相關人士的採訪,近幾個月來,中國公司已減少向烏克蘭人供應無人機和零部件。仍然願意出售的中國公司經常要求買家使用複雜的中間商業網絡,類似俄羅斯用來規避美國和歐洲出口管制的網絡。

無人機創新戰,基輔使盡全力

烏克蘭人正在盡可能的加緊製造無人機,用於偵察、投擲炸彈和用做為導彈。基輔已經撥款10億美元,用於支持無人機新創公司和其他無人機採購計畫。

烏克蘭「勝利無人機」(Victory Drones)計畫負責人柏林斯卡(Maria Berlinska)說,「我們必須重塑越來越複雜的供應鏈」。這項計畫訓練部隊如何使用無人機技術,並為烏克蘭武裝部隊、國家緊急服務部門和醫療服務部門提供各種技術和裝備。

柏林斯卡說,「我們必須說服中國工廠幫助我們提供零件,因為他們不想幫助我們」。

烏克蘭人也將腦筋動到原本設計為農用無人機。

紐時報導,「蝙蝠」(the Bat)無人機是烏克蘭抗擊俄軍的新利器。這款無人機由2017年創立的烏克蘭農用無人機公司Reactive Drone提供,改裝後可攜帶重達20公斤重砲彈,對俄羅斯坦克發動攻擊。

中國管制出口,烏克蘭公司努力多元化供應

但它現在面臨到產量的問題。由於該公司創辦人科列斯尼克(Oleksii Kolesnyk)和中國供應商的關係,他目前仍可獲得中國的零部件,但新禁令的影響仍是未知數。

業界人士認為,要完全取代熱門的中國製無人機型號可能很困難,但初步跡象顯示,烏克蘭正在從歐洲、美國和台灣等其他國家尋找一些先進無人機的零件。

偵察無人機公司Ukrspecsystems聲明說,中國供應鏈問題讓他們將目光轉向國外。「今天我們不使用任何中國零件,因看到並感受到,中國如何故意拖延交貨給烏克蘭。」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為示意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