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北約 Team Kill,美軍 F-16 擊落土耳其武裝無人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06 日 10:04 | 分類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首次北約 Team Kill,美軍 F-16 擊落土耳其武裝無人機


美國五角大廈表示,美軍一架 F-16 戰機昨日在敘利亞上空,擊落一架靠近美軍部隊的土耳其武裝無人機,成為美軍首度擊落北約盟國飛行器紀錄。

五角大廈發言人萊德(Patirck Ryder)指出,昨日早上土耳其在敘利亞東北部哈賽克地區(Hasakah),以無人機進行對地攻擊,地點距離美軍部隊所在地僅有一公里遠。

數小時後該區域空中再度出現土耳其武裝無人機,因此為了部隊安全考量,美軍下令出動 F-16 將該無人機擊落。

萊德准將表示,雖然土耳其無人機的攻擊任務位置靠近美軍部隊,但沒有任何跡象顯示土耳其有刻意針對美軍攻擊的意圖。

土耳其國防部隨後也發布聲明表示,被美軍擊落的無人機並不屬於土耳其政府所有,但並未指出該無人機屬於什麼單位。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也與土耳其防長阿卡爾(Hulusi Akar)連線會談,萊德准將表示雙方已針對事件充分溝通。

由於目前美土關係正處於緊張狀態,除了美國對於土耳其尚未批准瑞典加盟北約一事仍在持續施壓外,雙方對於庫德族的態度也是關係緊張的核心之一。

美軍在敘利亞仍密切與庫德族人民保護部隊(YPG)合作,但土耳其一向視 YPG 為國內恐怖組織庫德斯坦工人黨(PKK)的分支,而 PKK 上週日才在安卡拉一處政府大樓附近進行炸彈攻擊,造成攻擊者死亡和兩名警員受傷。

因此土耳其多年來極力要求北約盟國將 PKK 和其相關組織以恐怖組織處置,不過目前美軍在敘利亞對付 ISIS 殘黨任務中,仍需要 YPG 的合作,因此短時間內這個情況將難以解決。

(首圖來源:Cp9asngf, CC BY-SA 4.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