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景光電超大尺寸觸控顯示技術,獲多家車廠採用於新能源車款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12 日 16:50 | 分類 IC 設計 , 半導體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奇景光電超大尺寸觸控顯示技術,獲多家車廠採用於新能源車款


IC 設計大廠奇景光電宣布,在公司車用超大尺寸觸控顯示技術(LTDI)解決方案上,已經在 2023 年第三季在全球率先量產。這款定名為 HX83180 系列的解決方案,將搭載於多款世界領先車廠的新式新能源車當中。

奇景光電表示,當前 LTDI 特別適用現行主流新能源車汽車的智慧座艙需求,提供超大尺寸、全景顯示(panoramic view)、曲面螢幕、任意形狀顯示設計(free-form),當中還內嵌式觸控功能。而奇景光電的 LTDI 技術解決方案自推出後,目前已被多家世界級面板製造商採用,設計導入於新型能源車款。

事實上,隨著汽車電動化和自動駕駛技術的快速發展,汽車行業的焦點已從傳統的講究引擎效率和馬力,轉移到優先考慮電池壽命,以及使用者友善的內部座艙設計。隨著各式創新顯示技術的導入,汽車製造商重新定義儀表板和中央控制台的功能,將其整合並轉變為結合觸控功能及全景顯示的駕駛艙顯示器,為消費者帶來充滿未來感的高科技體驗。

奇景光電強調,公司早在 2021 年就推出了全球首創的 LTDI 技術解決方案。而該技術具獨特架構設計,可支援無縫整合大型觸控顯示面板,這些面板通常尺寸大於 30 吋,或甚至是橫跨整個駕駛艙的寬度柱對柱(pillar-to-pillar)需求。

而由於奇景光電的 LTDI 技術解決方案具有出色的晶片架構,可支援單片式、巨型駕駛艙顯示螢幕,最多可串聯多達 28 個晶片,解析度最高可支援達 12K1K 顯示。並且,支援薄型設採用最先進的架構,不僅整合顯示器驅動和觸控感測器,而且採用專有的分散式觸控微處理器架構,大大縮短了開發時間和成本。另外,採用最先進的架構,不僅整合顯示器驅動和觸控感測器,而且採用專有的分散式觸控微處理器架構,大大縮短了開發時間和成本。甚至符合汽車 AEC-Q100 可靠性規範,和最新 ISO 26262 汽車功能安全要求等,因此吸引世界領先車廠的新式新能源車採用。

奇景光電進一步指出,在 2022 年美國國際消費類電子產品展(CES)中,已與主要客戶共同展出,由雙方合作推出、搭載先進 LTDI 技術的 30 吋全景 in-cell 觸控顯示器,以滿足下一代大尺寸、無縫、直覺及精準觸控功能的汽車座艙顯示體驗。目前, 35.6 吋和 44.8 吋兩款超大尺寸觸控顯示技術已開始量產,將搭載在最新款新能源車上,於今年第四季正式上市亮相。奇景第一代 LTDI 採用 COF 設計,新一代支援更多通道數的 COG 產品也已經開發完成,且獲得多家全球面板製造商的設計導入與開案。

奇景觸控與顯示事業中心執行副總邱明正表示,汽車採用顯示螢幕,不僅在數量上迅速增加,且在尺寸擴增和功能複雜性上也急速擴大。公司非常看好車內全景座艙的應用趨勢,將持續擴大 LTDI 產品線,以滿足客戶對下一代智慧座艙顯示螢幕的需求。在傳統顯示驅動晶片和 TDDI 領域之外,奇景領先世界的 LTDI 技術,再一次展現技術領先業界的先驅地位。

(首圖來源: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