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狂翻八倍!微軟 AI 大戰出線關鍵戰略:千人研究小組、每週對焦會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14 日 10:3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Microsoft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市值狂翻八倍!微軟 AI 大戰出線關鍵戰略:千人研究小組、每週對焦會議


「如果你兩三年前問我微軟的人工智慧地位,我可能會把他排在三四名。」科技研究機構 Moor Insights & Strategy 分析師帕特里克·穆赫德(Patrick Moorhead)表示。然而現在情況不同。與 OpenAI 合作,讓微軟將市占 84% 的辦公室軟體 Microsoft 365 與 AI 結合,推出 AI 助理 Copilot 服務,不僅鞏固微軟辦公室軟體的領導地位,也助微軟 AI 競賽拔得頭籌。

能 AI 競賽領先,歸功於執行長薩蒂亞‧納德拉(Satya Nadella)。他從 2014 年上任以來,帶領微軟從個人電腦領域往 AI 前進,加上其他服務如雲端計算的發展,讓微軟的市值一路從 3,000 億美元,在 2023 年時達到 2.5 兆美元。

2019 年起,納德拉每週與高層主管開會討論 AI 發展

為了發展 AI,納德拉 2016 年召集 5 千名員工,成立 AI 研究小組(AI and Research Group),並一年內擴編至 8 千名員工。這小組發表近 7 千篇論文與文章,包括 GPT 研究。2019 年起,他每週與高層主管召開名為「AI 365」的會議,針對 AI 發展進行討論。微軟合作夥伴經理莎拉‧伯德(Sarah Bird)指出,「這確保了我們思考最重要的事,以及用正確的方式進行相關投資」。

所有 AI 投資,最重要莫過於 OpenAI。微軟前後投入資過 100 億美元,確保優先使用 OpenAI 最新技術,快速推出 AI 產品。產品包括協助使用者撰寫程式碼的 GitHub Copilot。GitHub 指出,客戶工作項目,46% 程式碼是使用這套工具產生。

分析師:四年內 AI 可望帶動微軟年收入成長千億美元

光上半年,微軟就推出新版 Bing、Microsoft 365 Copilot、Windows Copilot 及 Azure AI Studio。Microsoft 365 Copilot 將 GPT-4 導入 Word、Excel 與 PowerPoint 等文書程式。

現在,使用者可於 Word 要求 AI 根據季業績擬演講稿,或 PowerPoint 要求產生簡報。Windows Copilot 可幫使用者設定應用程式,交辦將行程填入行事曆。快速且龐大的產品組合,為微軟帶來強大的成長,調研機構艾維克合夥公司(Evercore ISI )分析師柯克‧馬特恩(Kirk Materne)6 月預測,到 2027 年 AI 將為微軟年收入帶來 500 億至 1,000 億美元增長。

(本文由 經理人月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