堵禁令漏洞,傳美晶片法案本週升級、擴 AI 晶片限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16 日 13:45 | 分類 半導體 , 國際貿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堵禁令漏洞,傳美晶片法案本週升級、擴 AI 晶片限制


港媒《香港 01》報導,美國尋求防範其對手發展出可能提升軍事優勢的先進科技,美國將加強 2022年 10 月宣布對中國取得先進製程半導體和晶片製造設備所實施的出口限制措施。

路透社、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指出,更新規定意在堵住去年公布的限制措施漏洞,華府將把中國晶片設計公司列入貿易限制清單,要求海外製造商取得美國許可才能供應訂貨,同時加強管控向中企銷售先進晶片製造設備及繪圖晶片;經更新的出口禁令預計本週公布。

報導指出,自去年宣布出口禁令以來,從輝達(Nvidia)到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等多家美國科企損失數億美元訂單。以輝達來說,其無法向中企出售2款最先進的AI晶片,該晶片已成為開發聊天機器人和其他AI系統的行業標準。輝達後來針對中國市場推出可合法出口的「降級版」新晶片,繞過制裁,例如H800晶片。

路透社引述一位美國官員指出,美國新的指引方針將限制目前尚未納入限制、某些資料中心使用的先進AI晶片;該官員拒絕透露還有什麼晶片會被禁,但業界消息來源暗示,輝達的H800是華府想禁的晶片;而用於筆記型電腦等消費產品的晶片將不受新規限制,但各家公司要就最強大消費者晶片的訂單進行供貨時,必須通知美國商務部,確保這些晶片的使用不會威脅到美國國家安全。

此外,華府也將針對試圖將出貨和製造改至其他地區,以規避特定國家限制的中企實施額外查核;尤其是,新規將繼續限制某些晶片出貨給中企的海外子公司和關聯企業,並開始要求,在獲得華府許可後才能出口受限技術給可能被當成中間人的國家。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