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再生能源產量可望三倍成長,投資規模達 1.7 兆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16 日 16:30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 電力儲存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球再生能源產量可望三倍成長,投資規模達 1.7 兆美元


全球淨零碳排浪潮全速推進,跟緊國際腳步,由外貿協會(TAITRA)與 SEMI 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旗下產業聯盟綠能暨永續發展聯盟(GESA)共同打造台灣最大跨再生能源領域產官學研交流平台「Energy Taiwan 」與「Net-Zero Taiwan 台灣國際淨零永續展」,將於 10 月 18 日至 20 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1館盛大登場。

SEMI 全球行銷長暨台灣區總裁曹世綸強調,面對全球氣候變遷的衝擊,淨零轉型任務刻不容緩,而持續提升再生能源產量則是不可或缺的重要途徑。除了全球持續擴大再生能源之投資力道外,台灣積極推動包括太陽光電、風力發電、儲能與多元創能,如氫能、海洋能、地熱等前瞻性能源建置,亦為SEMI及旗下綠能暨永續發展聯盟積極鏈結產業與政府綠能政策與技術交流之重要範疇,共同展望全球 1.7 兆美元之綠能商機。

外貿協會秘書長王熙蒙表示,2022年可以說是台灣的淨零元年,大幅拉升了產官學研各界投入淨零減碳發展的速度與強度,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 Energy Taiwan 及台灣國際淨零永續展 Net-Zero Taiwan,反應產業發展契機,整體規模較去年成長 28%,將集結 350 業者,整合資源為產業帶來「綠實力」及「淨爭力」的饗宴。

全球進一步強化對再生能源投資的發展趨勢。國際能源總署發布「2023 年全球能源投資報告」,指出今年全球再生能源投資可望增至 1.7 兆美元,相較 2021 年成長 24%,太陽能全年投資總額將首度超過石油上游產業的預估新投資額。

我國經濟部統計也指出,近 5 年台灣再生能源裝置容量平均年成長率達 21.9%,高於全球平均之 9.1%。其中,太陽光電占比高達 68.9%,為台灣再生能源成長之主要貢獻,而離岸風電成長率達7.4%、陸域風電 5.5%及慣常水力 13.5%,各項再生能源裝置容量比重皆逐年攀升。

中油董事長李順欽表示,中油做為台灣能源與石化產業龍頭,力拚轉型氫能,發展碳捕捉封存與再利用(CCUS)技術,構築自產藍氫、綠氫計畫藍圖,協助台灣邁向淨零排放之「氫淨家園」;台泥儲能科技副總經理黃義協分享,再生能源占比提高、電動車充電需求上升,加劇夜尖峰的電網脆弱,儲能系統是未來世代的能源結構,不可或缺的社會基礎建設。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