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盛 800 年的沙漠文明為何消亡,研究:耗盡地下水資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17 日 11:34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興盛 800 年的沙漠文明為何消亡,研究:耗盡地下水資源


把時間尺度拉長,地球氣候不是永恆,譬如撒哈拉沙漠約兩萬年經歷一次綠地到沙漠的轉換過程。但即使乾旱時期,沙漠中心也有過文明,兩千年前,現在利比亞西南部地區曾出現偉大的帝國,最近美國地質學會 2023 年會議發表研究,文明起源與消亡,都是因人類浪費地球資源。

撒哈拉沙漠曾是類似東非動物王國塞倫蓋蒂的稀樹草原,有水坑和大量可狩獵的動物,不僅孕育早期人類,也是陶器發明的兩個古文明所在地之一。然 2,400 年前變為一片炙熱沙漠時,仍有人類文明,就是加拉曼特人。

加拉曼特人至少西元前 1000 年就於利比亞西南部定居,2 世紀中葉成為地區性強國,擁有佔地約 18 萬平方公里的王國。科學家認為文明的條件是水,加拉曼特人天才之處就是在撒哈拉沙漠找到可開採的高地下水位。

利比亞西南方有塊巨大砂岩懸崖,含水層滿水後是世界最大之一。俄亥俄州立大學教授表示,加拉曼特人在水源豐富的山坡挖掘隧道,並用隧道水灌溉山谷,研究人員認為這種技術來自波斯,波斯千餘年前就想出這方法。

此地區地質條件也代表撒哈拉沙漠仍然有雨季,幾世紀以來,砂岩含水層一直為加拉曼特人提供水源。為取得更多水,加拉曼特人俘虜奴隸挖掘,使自己免受乾旱影響。此外,他們與任何類似規模的文明中間又有廣闊沙漠阻隔,因此幾乎沒有敵國入侵威脅,歷史學家認為,生活水準比古代撒哈拉地區其他聚落都高。

加拉曼特人於含水層挖了 750 公里隧道取水,最長有 4.5 公里。然而好景不常,一旦此地區變更乾,水來源幾乎停止,與波斯人處境不同,波斯每年都可經融雪補水,但撒哈拉沙漠中央的水補給量當然為零。

最後加拉曼特人耗盡天賜,地下水降到隧道水位以下,約 1,600 年前文明遭遺棄。科學家認為,這是現在人類的警訊,現在我們消耗地下水的速度比補充更快,如加州今年冬天多雨,但之前 20 年極度乾旱,如果乾旱年趨勢持續,加州最終命運會與加拉曼特人相同。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