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旭能源首度發表亞太離岸風電白皮書,呼籲強化區域合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18 日 12:52 | 分類 能源科技 , 風力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沃旭能源首度發表亞太離岸風電白皮書,呼籲強化區域合作


沃旭能源今日(18)發布《打造亞太淨零轉型前進之路》白皮書,呼籲亞太市場加速離岸風電建置速度、提高風場規模、注重長期價值而非價格、透過區域合作發揮綜效。

沃旭能源首次對亞太離岸風電提出展望與建言,沃旭能源亞太區總裁古佩明表示,儘管目前全球離岸風電遭遇逆風,我們仍對亞太長期能源轉型保持謹慎樂觀態度,透過亞太各市場攜手合作,產業、政府、社區能夠落實氣候行動,確保能源安全並創造經濟效益。

沃旭能源也在能源週分享一整年的成績單,包括建置風場高達 1.82GW,安裝數量與併網容量全台最多,這些都是建立在台灣 2018 年的 5.7GW 前瞻政策分配,在亞太區發展領先日本越南等亞太市場,代表政策決心;商業發展與人才培育基礎。

不過台灣與全球離岸風電發展仍面對許多挑戰,沃旭能源台灣董事長汪欣潔表示,離岸風電對能源轉型與國安有重要地位,3-1 後行政契約的延宕影響 3-2 選商過程,台灣在討論上需要有先行者的意識,台灣的挑戰也包括供應鏈瓶頸,風場建造成本飆升,產業關聯性限制,躉購費率退場企業客戶主導,收益來源僅仰賴 CPPA 等。

國外部份也有面臨許多挑戰,包括離岸風電許可流程繁複,需簡化流程建立單一窗口,疫情後復甦也帶動原物料上漲,過去一年全球離岸風電安裝量番倍,也帶來龐大的風電軟硬體需求。在全球供應鏈、物流、人才競爭激烈中,亞太面臨落後風險,須創造強而有力的市場環境才可以落實能源轉型。

對此沃旭能源提出四個建言,包括擴大風場規模來吸引投資、簡化申請許可流程,創造長期價值而非關注價格、合作建立具競爭力的區域供應鏈。汪欣潔指出,亞太區各國各有各的強項,互相協助攜手合作,打造強大的亞太供應鏈,希望政府能調整產業關聯性。

汪欣潔也表示,很感謝主觀機關聆聽各界意見,對於台灣 3-2 競標給予更多的彈性,台灣現在做的決定將影響離岸風電未來發展以及是否能達成淨零轉型。針對 3-2 容量調整有良好的發展,但也希望在產業關聯可以更彈性,增加外商投資的誘因。

至於未來是否會參加 3-2,汪欣潔也表示,公司必須要看實際風場規劃,就最後決定規則,還在內部評估當中。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