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純本土開發商,台亞風能積極參與區塊開發 3.2 投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18 日 13:08 | 分類 能源科技 , 風力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唯一純本土開發商,台亞風能積極參與區塊開發 3.2 投標


一年一度的能源週於 18~20 號在台北南港展覽館 1 館舉行,台亞風能表示作為目前唯一純本土的離岸風電開發商,目前已確定參與區塊開發 3.2 期投標,呼籲政府鼓勵畸零風場整合、並支持政府目前針對離岸風電國產化及競標等相關政策規劃。

台亞風能指出本次能源週已是台亞風能第二次參展,作為目前唯一純本土的離岸風電開發商,2022 年已在台得標了第一個專案「蔚藍海彰化」風場(原名環洋專案,法國電力再生能源和台亞風能分別持有 80.1% 和 19.9% 股權),並且也已確定投標 3.2 區塊開發。

台亞風能表示,預計於 3.2 投標之專案是台灣首個整合畸零風場的案場,更未與目前預計投標的其他風場場址重疊。此不但是台亞的利基,也意味本土開發商以特殊視角切入海域整合、聯合開發、穩健耕耘台灣市場等優勢。台亞風能也指出,3.1 階段風場均完成簽約,是台灣離岸風電一大里程碑。

但 3.2 風場大多數重疊,也象徵本次可能是台灣固定式風場的最後一次大型投標,之後台灣迎來現有固定式風場已分配完畢,浮動式接手的新轉捩點。如何有效利用海域以滿足產業綠能及減碳需求,是台灣政府面對的新一階段課題,應以適當政策持續引導、鼓勵開發團隊。

而經濟部也於九月底正式公佈 3.2 在地產業關聯及競標機制,台亞風能表示認同政府持續性的國產化政策,也肯定政策演進具彈性及可行性,更希望未來風場進入籌設及設計、生產時,政府能針對國產化廠商量能做務實考量,讓開發商能就實際情況儘早彈性調度,不至於影響到風場建置之時程。

另因政府升格等相關行政作業,環評程序目前重新啟動,使開發商備標期減短。台亞風能呼籲經濟部及能源署維持目前之財務及技術評選標準,不應再進行較大變動,以免更加延長開發商備標所需時程。

此外,在產業關聯方面,台亞風能肯定政府在 3.2 階段針對不同意見整合提出之方案,兼顧自選項目及取得較大風場者應付出較高國產化之平衡規則,也將盡力支持政府關於國產化推動之政策方向。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