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法先進零組件助陣,經緯航太完成海軍陸用型監偵無人機驗收測試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19 日 8:56 | 分類 無人機 , 科技政策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法先進零組件助陣,經緯航太完成海軍陸用型監偵無人機驗收測試


經緯航太昨日正式公布,「軍用商規陸用型監偵無人機」原型機已於 10 月 17 日完成全部文件審查、目視檢查、性能與飛試驗證等共計 6 大項、59 小項驗測科目,獲得海軍通過驗證。

自去年 12 月經緯航太成功通過經濟部無人機主導廠商遴選,並於今年 3 月與國防部海軍司令部後勤處簽訂「陸用型監偵無人機」軍品採購契約後,歷經半年積極研發與整合供應鏈後,順利按照時程在 7 月底交貨,並於 10 月 17 日完成相關驗測。

本次海軍陸用監偵型無人機要求具備垂直起降能力,滯空作業時間須達 6 小時以上,超過國內大部分電動無人機 1 小時航程;且經緯無人機須具備長程通訊導控及圖傳距離長達 100 公里以上,為當前 5 款「軍用商規」無人機中最困難的一款。

該款無人機採用單旋翼設計,可垂直起降不受傳統跑道需求限制,利於複雜地形操作。

動力系統採用國產自製長航時四衝程燃油引擎,油箱容量為 12 公升,滯空作業時間達 6 小時以上、抗風能力可達 6 級以上,可符合國軍防空與制海協同作業需求。

經緯航太為這款無人機選搭法國 MERIO 公司的光學酬載模組,為當前北約各國無人機搭載主力產品,並有烏克蘭前線實戰經驗,具備30倍變焦、1080P高解析度彩色影像、640×480畫素的近紅外熱顯像,可同時用於日、夜間偵察,並於一公里外分辨 12 公分解析度的目標物件,符合 NIIRS6 軍事規範要求。

經緯航太在系統整合上,將其雷射測距(LRF)功能,搭配減震布局與自穩恆向的三軸操作,使其具備即時「目標獲得」功能,可用於搜索識別目標,當目標鎖定後自動保持目標追蹤,並藉由機載即時邊緣運算模組回報物件座標,提供海軍所需之目標情資,確保火力精準。

在通訊鏈路的布局上,經緯航太整合與美國軍用制式裝備的同款寬頻數據無線電機,搭配土耳其最新的指向追蹤天線,能讓長程通訊導控及圖傳距離長達 100 公里以上,並符合軍用等級 AES256 加密與通訊抗干擾等能力,通訊傳輸方面,在微波通訊的頻寬設計上可達100Mbps。

經緯航太董事長羅正方表示,經過軍用商規案的系統開發歷程,在技術規格上我國產品已經能趕上國際前段班的需求,透過與北約體系的各國軍工企業的工業合作,將使未來交軍服役的產品也具備極高的「裝備互通性」,這對台海防禦鏈結國際盟軍將至為重要。

現階段國防部開出要求 100% 去除紅色供應鏈的前提條件,同時為避免敵方的反向滲透劫機,整個研發重心亦必須配合國家資安規範進行部署,因此大幅壓縮期程與增加了技術挑戰難度。

經緯航太交付國防部的兩款無人機,包含海軍監偵型與陸軍微型,均在期限內通過數位發展部資安認證。

(首圖來源:經緯航太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