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太陽能與儲能,SolarEdge 為住家、中小企業打造智慧型微電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19 日 9:00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 電力儲存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結合太陽能與儲能,SolarEdge 為住家、中小企業打造智慧型微電網


氣候變遷加劇、能源轉型挑戰,電網穩定與供電挑戰不斷增加,建立「微電網」成為可行的解決方案,SolarEdge 將結合太陽能與電池儲能系統,讓住宅與商家打造在地能源電網,當地發電、當地使用,不受斷電停電影響。

2050 年淨零排放過程中,能源轉型當然是一大基礎,但是再生能源為間歇性能源,2022 年台灣再生能源總裝置量已佔整體電力系統的 25%,大量綠電併網勢必會衝擊電網。同時台灣的電網也是以燃煤、燃氣等火力發電等集中式電廠為主,全面連動,單一電廠事故便會引發全台停電的連鎖效應。

因此為區域電網將提供新的方向,SolarEdge 營收長暨全球總經理 Daniel Huber 表示,目前在全球觀察到的趨勢,便是太陽能與儲能系統相結合的分散式能源網路。

面對能源轉型、國際燃料價格飆漲,Huber 指出,穩定電網將面臨更多挑戰,消費者也正尋求穩定的能源解決方案、也期望能降低電費,因此 SolarEdge Home 可為他們提供供電安全保障、免受潛在停電衝擊。

SolarEdge 為住宅、中小企業打造智慧型微電網

近年來台灣為了強化電網韌性,也規劃朝區域電網、微電網建置邁進,侷限單一事件影響範圍,先前立院已經三讀通過,新建物達一定規模應設置太陽能設備,SolarEdge 台灣區總經理蔡尚霖表示,家用儲能跟商用儲能可搭配太陽能系統,建立區域電網,以微電網系統來分擔台電電力供應,SolarEdge 希望能把握市場先機,率先引入 SolarEdge Home 智慧能源生態系統,讓住家用戶輕鬆智慧管理用電。

▲SolarEdge 所提供的家用解決方案 SolarEdge Home 智慧能源生態系統,整合變流器、功率優化器、備用介面及智慧監控系統,能同步處理更多的太陽能發電、電池儲電與電力備援。該系統也於10/18 – 10/20 在 2023 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展出。(Source:科技新報攝)

SolarEdge Home 的智慧能源生態系統,包括 SolarEdge Home Hub 變流器、功率優化器、住宅型電池、備用介面以及智慧監控系統,能同步處理更多的太陽能發電、電池儲電和電力備援。目前已經裝置好三戶,第一批智慧能源生態系統已完售,陸續安裝中,第二批也準備就緒開始預訂。

SolarEdge Home 計畫與建商合作,瞄準別墅區、獨棟透天厝,蔡尚霖表示,一層獨棟三到四層透天,日用電量約 10 度電,以一片容量 400 瓦的太陽能板,12 片就可以裝一套 5kW 太陽能系統,搭配一顆電池即可,且智慧能源生態系統還包括太陽能功率優化器,就算是氣候不佳、時常陰雨天,也能有經濟效益。

國際燃料價格居高不下亦衝擊台灣,台電針對用電較高的住戶、產業用電大戶,2022 年 7 月跟今年 4 月兩次調漲電價,2022 年 7 月用電量在 1,000 度以上每度漲  9%,2023 年 4 月調整為每月用電 700 度以上調漲 3%,1,000 度以上則調漲 10%。

蔡尚霖表示,透天厝、獨棟豪宅用戶用電量較高,台電調漲電費後更有感,尤其疫情後亦習慣居家上班與遠端辦公,因此更有動力裝置太陽能與儲能系統,實現減少電費帳單,蔡尚霖也分享,有案例裝置系統後,電費帳單從 2 萬 8 降到 1 萬。

針對位於鄉間、農田小路的農漁業、製造加工廠、特登工廠等中小企業,SolarEdge 也即將推出商用儲能系統,蔡尚霖表示,鄉間農田的住宅、工廠分散林立,因此有特殊的電力網系統,然而其相當脆弱也不穩定,常常跳電影響產品,因此 SolarEdge 考量到商家的需求,專為特殊電網設計商用儲能系統,讓用戶既能穩固產值,也能穩定供電、減少電費帳單。

▲SolarEdge 在 2023 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搶先展出即將推出的商用備用電源及儲能解決方案,針對位處於鄉間、農田小路的農漁業、製造加工場、特登工廠等中小企業,提供更穩定的供電方式。(Source:科技新報攝)

蔡尚霖認為,先前發生的大停電事故,可能為為單一電廠發生事故釀成的全台大停電,而商用儲能跟家用儲能,就是把中小型的工廠、單一家庭的用戶變成一個一個不同區塊的區域電網,分擔台電供電之餘,也能在讓用戶不受中央電網停電斷電影響。

SolarEdge 全球供應鏈朝多元化方向發展

Huber 表示,隨著科技進步,未來會有更多提高能源效率的機會。藉由結合太陽能與儲能,智慧儲能解決方案能夠儲存太陽能板過剩電力,提高偏鄉地區或電網不穩定地區的能源自主性。智慧儲能解決方案也可透過監測用戶能源使用模式、預測能源需求、相對應調整電力調度,讓能源系統更加靈活,也能為客戶提高投資報酬率。

除了開拓住宅與商用儲能,SolarEdge 為台灣未來的大型地面太陽能電站趨勢,預計明年中旬也帶來新的幫手,未來串列電壓高達 1500V 的太陽光電系統正式進入主流市場,SolarEdge 計畫明年推出的地面型解決方案包括功率最高可達 330kW 的變流器,面對大型案場,提高發電量之外,還有助於降低均化成本(LCOE)與 BoS 成本。

▲即將推出的 330kW 流變器,面對大型案場,除了可以提高發電量外,還有助於降低均化成本(LCOE)與 BoS 成本,10/18 – 10/20 在 2023 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展出。(Sounrce:科技新報攝)

新型住宅與商用變流器更是光儲兩用,可以同時結合太陽能系統以及電池儲能系統做能源最佳調度。Huber 表示,隨著企業能源需求的不斷增加,未來能夠實現靈活度更高、支援產品整合的儲能解決方案,將有助於整個能源生態系統。

Huber 表示,台灣為 SolarEdge 重點市場,不僅在工商業領域,我們的屋頂太陽能、浮動式太陽能等能源解決方案也在台灣各地大放異彩,在新興住宅領域也加碼推出 SolarEdge Home 智慧能源生態系統。

面向全球市場,SolarEdge 也實現更多元的產品供應鏈,除了今年年初南韓電池廠開始出貨,蔡尚霖表示,第四季月開始,SolarEdge 也為台灣客戶提供非中國製造的太陽能變流器,目前 SolarEdge 在全球供應鏈佈局已經跨足墨西哥、越南、中國、匈牙利、以色列,未來還會有美國,分散供應風險,滿足用戶更多選擇與多樣性考量。

對於南韓電池廠房,Huber 點出,工廠為 SolarEdge 全資所有,代表擁有自己的鋰離子電池供應鏈以及研發技術基礎設施,確保具備開發和製造先進能源儲存解決方案的關鍵程序,同時進一步確保供應鏈彈性。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圖片說明:SolarEdge 台灣區總經理蔡尚霖帶領 SolarEdge 台灣團隊於 10/18 – 10/20 在 2023 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展出各項能源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