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情人士:馬斯克考慮 X 退出歐盟,監管新規恐吃天價罰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21 日 0:00 | 分類 社群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知情人士:馬斯克考慮 X 退出歐盟,監管新規恐吃天價罰單


Insider 19 日引述知情人士報導,馬斯克(Elon Musk)為了遵守歐盟委員會新《數位服務法案》,考慮讓 X(原 Twitter)退出歐盟,或直接阻止歐盟用戶使用;就如 Meta 不考慮讓新應用程式 Threads 登陸歐盟。

數位服務法案限制什麼?

究竟是什麼法案讓馬斯克這麼頭痛?新數位服務法案(Digital Services Act,DSA)規定,認定為「大型數位平台和搜尋引擎」(VLOPs)如 Google、Meta、X、亞馬遜等 19 家平台,須遵守 DSA 規定。

必須遵守下列五項要求:

  1. 刪除非法內容
  2. 遏止假訊息、網路暴力
  3. 限縮定向廣告應用數據
  4. 揭露保密資訊
  5. 保障使用者權利

歐盟會對上述 19 家平台展開風險評估,若沒有遵守以上規定,將被罰款最高 6% 全球年收入。

歐盟要求 X 配合調查

最近類似案例是,以色列與哈瑪斯戰爭爆發期間,社群平台開始出現暴力殘忍、恐怖主義內容,但其實有不少有心人士利用事件或過去影片等素材以假亂真,造成誤傳。

歐盟要求 X 謹慎處理平台假新聞,並要求配合調查提供本月起以色列─哈瑪斯戰爭爆發後的危機協議,還需期限內提交限制非法內容傳播的政策。但歐盟要求與馬斯克營運政策牴觸,他上任後採取全面精簡化 X 內容審核流程,甚至縮小處理內容審核的團隊人力。

10 月 11 日,歐盟官員 Thierry Breton(原法國財政部長)也在個人 X 帳號發表給馬斯克的公開信,提及 X 可能如何違法,並警告馬斯克若不對 X 非法內容和虛假訊息採取行動,可能違反 DSA 法律。

發文一出,馬斯克馬上在個人帳號回應,說 Breton 應提出 X 違反 DSA 的例子,並透明化讓大眾了解。

X 執行長 Linda Yaccarino 10 月 12 日寫信回覆歐盟,願意配合,並回覆以色列─哈瑪斯衝突爆發後,X 刪除或標記數萬條內容,且回應歐盟官員要求超過 80 次刪除非法內容的請求。

X 是否退出歐盟市場仍未定論,也未獲官方證實,但考慮到歐盟區龐大用戶,就算馬斯克極度厭惡新法規,也必須回應折衷,以免造成用戶流失或可能要面對的巨額罰款。

(本文由 動區動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