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 Psyche 任務成功發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21 日 0:00 | 分類 天文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NASA Psyche 任務成功發射


台灣時間 10 月 13 日 22 時 19 分,NASA Psyche 任務搭載 SpaceX 獵鷹重型火箭成功發射升空,前往一顆同名且已知最重 M 型小行星靈神星(16 Psyche)。靈神星位於主帶小行星,是顆富含金屬的小行星,透過研究這物體,有助更了解岩石行星形成。天文學家認為靈神星主要由金屬構成,這表示這顆小行星可能是行星誕生時期未能組成行星的材料,留在主小行星帶的剩餘物,為地球富含金屬的核心如何形成提供線索。

Psyche任務發射升空後,開始為期六年的星際之旅,36億公里旅程靠太陽能電力推動,並藉火星重力助推調整軌道。預定2029年8月抵達靈神星,太空船開始繞這顆279公里寬的小行星運行,執行為期26個月的軌道繞行任務和勘測,分析表面成分,繪製重力圖,並測量可能擁有的磁場。這將是迄今唯一探索過金屬級小行星,由於靈神星鐵鎳金屬含量很高,科學家認為可能是微行星部分核心,也是早期行星組成部分。

任務前百天是調試階段,稱為初始檢查期,以確保所有飛行系統都正常運作,檢查關鍵是確保電動推進器準備好開始長距離軌道連續發射。科學儀器如磁力計、伽馬射線和中子能譜儀及多光譜成像儀的主動檢查約六週後開始,此期間成像儀會使用多種濾鏡,拍攝標準星和星團以校準。Psyche任務與地球通訊法將改用新開發Deep Space Optical Communications(DSOC)深空光學通訊技術,以近紅外波段提供十倍速的傳輸速度,將高解析度照片和研究數據傳回地球,Psyche團隊任務期間提供可公開查看的原始影像。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