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五角大廈最新中國軍力報告,核彈數量三年來增加一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20 日 21:01 | 分類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五角大廈最新中國軍力報告,核彈數量三年來增加一倍


美國國防部近日公布最新版的「中國軍事力量報告」,其中指出從 2020 年迄今,解放軍核武數量已增加一倍,顯示中國正在快速提高己方核威懾能力。

五角大廈在近日推出 2023 年版「中國軍事力量報告」(China Military Power Report),其中在核武章節指出,距離上一版 2020 年報告,中國解放軍核武數量從 200 枚左右,增加到約 500 枚。

美軍也評估中國解放軍核武數量應會持續增加,到 2030 年預計會超過 1,000 枚,2035 年前會達到 1,500 枚。

此外,除了核彈頭數量之外,中國解放軍也同時相應增加投放核武的各種平台,包括陸基、海基、空中和相關的運輸系統等,比如 2022 年中國新建了三處洲際彈道飛彈發射井,並儲存了約 300 枚核彈頭,以及液態燃料洲際飛彈。

這些新增的核武和相關設施讓中國發動第二擊的反應時間大幅縮短,對於解放軍核威懾能力是一項重大提升。

隨著習近平下令解放軍要在 2049 年,也就是中國建國一百週年紀年前,完成全面現代化的任務,成為世界一流的軍事力量,而核武方面的現代化更新,以目前的速率來看應可在 2035 年前完成。

由於美軍注意力轉回中俄大國競爭,因此軍事力量報告對於核武方面的評估也更加頻繁,在 2020 年之前美軍提到核武已是 2014 年的事,當時重心仍擺在反恐戰爭,對核武的警戒是在伊朗和北韓核武技術擴散到恐怖組織方面。

五角大廈官員也表示,解放軍近三年來對於核武相關設施的更新速度和規模,和十年前相比天差地別,這也是讓美軍感到特別警惕的一點。

(首圖來源:IceUnshattered, CC BY-SA 4.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