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 JDAM 自己飛 1,300 公里,波音和克雷托斯合作開發彈藥噴射發動機套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23 日 18:37 | 分類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讓 JDAM 自己飛 1,300 公里,波音和克雷托斯合作開發彈藥噴射發動機套件


美國航太公司波音與克雷托斯近日簽署合作備忘錄,將共同為美軍 500 磅聯合直接攻擊彈藥開發渦輪發動機飛行套件,讓炸彈快速轉變為巡弋飛彈。

聯合直接攻擊彈藥(JDAM)是麥克唐納道格拉斯(1997 被波音併購)於 1992 年開始開發,將傳統炸彈裝上尾翼控制套件、慣性導引和 GPS 導引組件,讓炸彈精準度大幅提高到 11 公尺誤差值內,並在 1999 年科索沃戰爭中首次實戰。

JDAM 精準度雖然大幅提高,但由於從戰機或轟炸機投放最高射程僅能達到 24 公里,增程版也大約為 72 公里,以目前美軍標準來說實在不夠。

因此波音與克雷托斯(Kratos)近期簽署合作備忘錄,將為 JDAM 開發新型套件,由渦輪噴射發動機、摺疊機翼、油箱和其他導引裝備,裝在 JDAM 上後可馬上將其轉變為射程達 1,300 公里的小型巡弋飛彈。

這項套件波音曾在 2010 年代提出,名為 Power JDAM 計畫,但在當時不被五角大廈重視,因此擱置迄今,但美國現今戰略轉為大國競爭後,西太平洋廣大的戰區需要更高射程才能確保戰機和轟炸機的存活率,因此這項計畫重新進入美軍目光。

為了壓低套件成本,Kratos 將提供旗下 TDI-J85 渦輪噴射發動機,可輸出 200 磅推力,並能提供 1.5 kW 電力供應飛行套件上的精密導引裝置。

當套件開發出來後,未來美軍可用更低成本,快速將庫存龐大的 JDAM 轉為長射程巡弋飛彈,對於目前軍工供應鏈緊張的情況下將是一項便宜且快速的解決方案。

(首圖來源:Boe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