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增加供氣中國,今年出口規模達 220 億立方公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23 日 7:5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俄羅斯增加供氣中國,今年出口規模達 220 億立方公尺


俄羅斯正增加往東能源供應,俄羅斯國營天然氣巨頭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Gazprom)執行長 Alexey Miller 22 日電視採訪表示,今年將輸送給中國和匈牙利更多天然氣。

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稍早在 Telegram 表示,已和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就 2014 年合約簽署附錄,今年將透過中俄東線天然氣管線(Power of Siberia,西伯利亞力量)輸送更多天然氣。Miller 表示,今年剩下時間輸往中國的天然氣供氣量將增加 6 億立方公尺。

雖然這與今年與之後規劃相比,只是小部分,中俄東線天然氣管線輸 2019 年 12 月開始營運,2022 年俄羅斯向中國天然氣出口達 155 億立方公尺。彭博社報導指出,今年輸向中國的天然氣流量預計將達到 220 億立方公尺,2024 年達 300 億立方公尺,Miller 也指出,俄羅斯和中國可能同意將中俄東線天然氣管線的天然氣流量提高到年 38bcm 以上。

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更透露,目前正在設計從俄羅斯遠東薩哈林地區至中國的天然氣基礎設施,讓輸入中國的天然氣供氣量每年將增加 100 億立方公尺,每年總計達 480 億立方公尺。未來中國與俄羅斯,可能還會達成新的西伯利亞力量二號管線協議,穿過蒙古向中國輸送額外 500 億立方公尺的天然氣,不過由於天然氣價格等關鍵問題仍未敲定。

俄方表示,不久之後對中國天然氣供應量會達到先前出口西歐的水準。

針對即將到來的秋冬,Miller 雖沒有透露將向匈牙利的輸送多少天然氣,僅表示今年流入匈牙利的額外天然氣容量達 130 億立方公尺,冬季將會輸送更多天然氣。

俄烏戰爭後,歐盟大幅減少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路透社指出,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正在彌補自俄烏戰爭後,流失的歐洲市場損失,匈牙利是俄烏戰爭後,歐盟會員國中唯一與普丁保持友好關係的國家。

(首圖來源:Government.ru, CC BY 3.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