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射防空飛彈威脅大,諾格開發「雅典娜」強化反追熱能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23 日 15:11 | 分類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肩射防空飛彈威脅大,諾格開發「雅典娜」強化反追熱能力


從烏俄戰爭爆發後,大量的肩射式防空飛彈對於低空飛行的攻擊機、直升機和無人機都造成極大損失,諾斯洛普格魯曼近期公布新開發的「先進戰術接敵感知」裝置,透過新型反追熱系統提升低空飛行航空器的生存率。

雖然現代飛彈的精密度越來越高,擁有多種尋標系統,除了早期的紅外線尋標外、還有慣性、雷射、雷達和地形比對等多種方式,降低早期紅外線尋標系統容易被戰機或直升機拋出的熱焰彈騙走的情況。

但烏俄戰爭中,由於雙方皆未掌握絕對制空權的情況下,許多攻擊機和直升機都是被僅有基本紅外線導引的肩射防空飛彈打下,因此也讓各界開始重新重視反制紅外線導引的相關技術。

諾斯洛普格魯曼近期公開了旗下新產品「先進戰術接敵感知先進戰術接敵感知先進戰術接敵感知」(Advanced Tactical Hostile ENgagement Awareness, ATHENA),諾格表示,在直升機起降期間,威脅最大的並不是來自數百公里外,由匿蹤戰機發射的精密空對空飛彈,而是埋伏在四周的單兵肩射防空飛彈。

直升機或攻擊機雖然也配備熱焰彈,但由於低空飛行期間速度較慢且離地過近,發現飛彈鎖定、敵方發射到被擊中的反應時間過短,往往來不及施放,因此 ATHENA 具備 360 度自動偵測能力,除了防空飛彈外,對於反裝甲飛彈也能夠偵測並即時作出反應。

此外 ATHENA 本身內建處理器與軟體系統,因此在飛行期間不會佔用到飛機本身的航電和任務電腦資源,並能夠與機上原有的偵測系統結合,在飛行中主動探測可疑的紅外線訊號並將資訊整合呈現給飛行員,達到預警效果,提高攻擊機和直升機的生存率。

(首圖來源:Northrop Grum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