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看保時捷 Macan EV 卻沉迷在虛擬實境和 Quest 3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24 日 13:16 | 分類 xR/AR/VR/MR , 元宇宙 , 汽車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來看保時捷 Macan EV 卻沉迷在虛擬實境和 Quest 3


身處千年古城的傳統車廠,戴著最新 Meta Quest 3 探索最新電動車,這種體驗夠奇特了吧?這就是保時捷加速轉型的證明。

如果是來看保時捷即將發表的 Macan BEV 純電休旅車,那很抱歉,可以離開了,因為這輛備受期待的新車仍在保密階段,詳細消息會在 12 月公開,但這次要聊保時捷的新玩具:Mixed Reality 混合實境。

嚴格說這不是新玩具,但是保時捷第一次將這套技術用在媒體展示車,之前內部訓練就使用大量的擴增實境(AR)和混合實境(MR)技術。

世界各國媒體團進入空蕩蕩的房間,除了一整排頭戴裝置,啥都沒有。筆者心中正在抱怨,飛了萬里到德國萊比錫,結果只給人用 VR 看車,那幹嘛不在台灣看就好?但戴上眼鏡後,抱怨瞬間消失。

▲ 地上貼著藍色「」的範圍,就是虛擬 Macan EV 底盤的位置,可看到有人蹲在旁邊看那台看不見的車。

進入虛擬世界後,地板立刻浮現全新純電 Macan 的底盤,並不是單純投影,而是完全立體的數位成像,可以趴在地上看見底盤護板,或繞著走用不同角度看見所有細節。

最特別的是,在這虛擬空間,同時可看見其他記者,無論有沒有戴眼鏡。更酷的是,視線中只要會擋住這輛虛擬電動車的東西,都會變成透明。即使站在演講者背後,也可以穿透身體,看見他用控制桿點到的重點。

我們可和其他人指著車輛某個部位討論,不會撞到彼此,但這不就跟看實體產品一樣,有什麼好驚豔?

以電動車來說,很多人都看過實際底盤和電池組,但看過電池組拆開的樣子嗎?這數位展示裡,講師可像變魔法,讓電池組脫離車輛,升到半空分解,直接看到內部細節。又或可展示車輛電流方向、馬達轉動方式等,幫助觀眾更容易理解平常肉眼看不見的東西。

更有趣的在後面,當講師要介紹特殊零件,並不需要擠在一起看,零件會直接出現在你面前約 50 公分的地方,可惜的是觀眾不能使用控制桿,如果是維修訓練,應該就可以把零件拿在手上把玩。

私下詢問,保時捷本來要用 Meta Quest 2 展示,但上星期 Meta Quest 3 開賣,立刻大買一波,因無論畫質、舒適度和處理速度,實際使用上確實都進步不少。他們也在摸索更多可能性,包括讓客戶可以透過這個方式遠端賞車,或是他們能夠跟其他國家的維修團隊討論問題。

在擴增實境技術的背後,其實還有更多細節,這也代表保時捷的 Digital Twin 數位雙生技術已經有足夠規模,同時他們的軟體能力也在不斷進步,而不再是傳統方式造車。透過這次體驗,我們也很期待更多廠商,能夠繼續嘗試更多數位化工具,開放給更多用戶體驗,或許未來也不需要透過記者轉述了呢(我的飯碗啊)。

(圖片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