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 Meta 吸引兒童滑 IG 致焦慮失眠,美國加州等 33 州提訴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25 日 14:30 | 分類 Facebook , 社群 ,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控 Meta 吸引兒童滑 IG 致焦慮失眠,美國加州等 33 州提訴訟


美國數十個州對 Meta Platforms 與旗下 Instagram 提起訴訟,指控社群媒體平台容易讓人上癮,加劇青少年心理健康危機。Meta 同時也經營 Facebook。

路透社報導,加州與紐約州等33州州檢察長今天訴狀說,Meta一再誤導民眾對Meta危險性的認知,刻意引誘幼童與青少年沉迷社群媒體。

加州奧克蘭(Oakland)聯邦法院訴狀指出:「Meta利用強大、前所未見技術引誘青少年與青年,吸引他們使用社群媒體,最終導致他們難以擺脫。Meta的動機是從中牟利。」

對企業而言,兒童長期是具吸引力的客群,處於較易受影響的年紀時,企業就希望吸引他們成為消費者,強化品牌忠誠度。對Meta而言,年輕消費者可能有助吸引更多廣告商,希望兒童長大後繼續購買商品。

但33州表示,研究顯示兒童使用Meta社群媒體平台,與出現「憂鬱、焦慮、失眠、教育與日常生活受干擾及許多其他負面結果」有關。

Meta對訴訟感到「失望」,稱「這些州檢察長未有效率與此產業各企業合作,為許多青少年使用的應用程式制定更清楚且符合年齡的標準,反而選擇走上興訟一途」。

美國另有八州與華盛頓特區今天也對Meta提出類似訴訟,使對Meta採取行動的當局增至42個。

這次案件Meta每違反一項州法律,可能面臨1,000~50,000美元(約新台幣32,590~163萬元)民事罰金,由於有數以百萬計幼童與青少年使用Instagram,罰金可能迅速增加。

33州訴訟聲稱,Meta明知年輕人很需要透過其他使用者對內容按「讚」獲肯定,仍拚命確保使用者花更多時間逗留社群媒體。加州檢察長邦塔(Rob Bonta)說:「Meta一直在傷害兒童與青少年,培養成癮行為以提高公司獲利。」

(譯者:張曉雯;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