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務飆升抗暖化也要錢,研究:應對全球億萬富翁徵 2% 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25 日 14:42 | 分類 國際金融 , 淨零減碳 , 環境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債務飆升抗暖化也要錢,研究:應對全球億萬富翁徵 2% 稅


過去三年對抗疫情導致公共債務飆升,現在發展中國家解決氣候變遷問題也需要龐大資金,專家建議,應著手解決企業與富人逃稅問題。全球億萬富翁繳納的稅款遠低於普通公民,但政府並沒有採取認真的措施來解決這一問題,歐盟稅務觀察站 (EU Tax Observatory) 報告建議對全球億萬富翁徵收 2% 的全球最低稅率,每年將增加 2,500 億美元,等於發展中國家應對氣候變遷所需資金的一半。

2015 年相當於全球 GDP 9% 的資金在避稅天堂免稅,2021 140 個國家同意對跨國公司徵收 15% 的全球最低稅,以遏制利潤轉移到避稅天堂,雖然仍有改進的空間,但目前只有 3~4 % 的資金躲在避稅天堂

現在總部位於巴黎、由歐盟資助的研究實驗室歐盟稅務觀察站提議,在這個標準上,也應該向全球億萬富翁設立最低稅率標準,他們要求 2%。目前全球有 2,756 名億萬富翁,徵收至少 2% 的全球年度稅,可籌集 2,500 億美元資金。相對 1995 年以來全球億萬富翁的財富以平均每年 7% 的速度增長,2% 的稅率對他們而言完全可以負擔。

這個呼籲的背景是一直以來,頂級富豪繳納的稅,以他們的收入而言遠低於普通人,甚至世界上一些超級富豪幾乎不繳稅。報告指出,目前世界上最富有的人利用空殼公司來逃避所得稅,面臨的有效稅率只有 0~0.5%,法國等一些歐盟成員國的稅率都是接近零。美國 2013 年一系列稅收改革之後,巴菲特承認,雖然他的稅率有所上升,但他繳納的稅率仍然低於他的秘書。

諾貝爾獎經濟學家 Joseph Eugene Stiglitz 認為,稅收不公平對民主構成風險,他對該報告發表評論表示,「很多人都在努力維持收支平衡,但卻要繳納政府要求他們繳納的稅款,我們需要確保那些處於收入階梯頂端、確實有經濟能力的人不會逃避他們的職責。」

在疫情大流行後公共債務高漲,以及氣候變遷所需投資的背景下,增加的稅收對許多國家而言將一道救命繩。根據氣候融資獨立高級別專家小組 2022 年的報告,發展中國家需要額外的公共收入來應對氣候變遷的挑戰,其中一半可以由建議的 2% 億萬富翁稅來提供。

而且對個人徵稅沒這麼難,因為與其他超級富翁不同,億萬富翁人數不多且容易鎖定。現在全球大約有 2,700 名億萬富翁,總財富達 13 兆美元,億萬富翁最多的地方在東亞,有 838 人,北美有 835 人,歐洲有 499 人。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