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難阻中國改良晶片,台積電前研發副總:中芯可用現有設備推進 5 奈米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28 日 15:34 | 分類 IC 設計 , 中國觀察 , 半導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難阻中國改良晶片,台積電前研發副總:中芯可用現有設備推進 5 奈米


從搭載麒麟 9000s 處理器的 Mate 60 Pro 手機可見,美國恐怕無法阻止中芯國際、華為等中國企業在晶片技術方面取得更多進展。

中芯國際和華為聯手推出中國製造的手機處理器,以現有舊設備製造出比過往更複雜的晶片,震驚美國以及整個晶片產業,中國業界受到鼓舞的同時,拜登政府限制行動顯得勞而無功。台積電前研發副總經理、現為國立清華大學半導體學院院長林本堅本週接受《彭博社》採訪指出,中芯國際應能利用既有艾司摩爾(ASML)設備,推進下一代的 5 奈米製程。

林本堅在半導體產業備受推崇,他是第一位提出浸潤式微影技術(Immersion Lithography)的人,因此被譽為「浸潤式微影之父」,這也是 ASML 核心產品仰賴的技術。

▲ 清華大學半導體學院院長林本堅。(Source:國立清華大學 National Tsing Hua University

中芯國際利用 ASML 浸潤式曝光機,以 7 奈米製程為華為製造手機處理器。林本堅表示,除了努力達成 5 奈米里程碑之外,中國可能嘗試新材料或先進晶片封裝,以製造更強大的半導體產品。

「美國不可能完全阻止中國改進晶片技術」,林本堅表示,這也與 Arm 執行長哈斯(Rene Haas)日前發表的看法相呼應。

不只華為一舉一動獲得高度關注,中國記憶體大廠長江存儲也在生產一些業界最先進的記憶體晶片。記憶體晶片比起處理器運用更廣,在智慧手機、AI 伺服器甚至軍用無人機等各個領域都是關鍵零件。

林本堅認為,美國可能無意間給了中芯國際一個千載難逢的機會。美國在 2020 年要求台積電中斷華為的業務往來,改由中芯國際接手華為訂單,迫使中芯國際加緊改良製造技術。

「美國真正該做的是專注保持晶片設計領先地位,而不是試圖限制中國進步,這將徒勞無功,中國正以全國之力發展晶片產業,美國此舉也損害全球經濟」,林本堅補充說道。

目前美國內部激烈爭論是否應對中國加大限制行動,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指出,無證據顯示中國可以大規模生產先進晶片,而商務部工業暨安全事務次長埃斯特維茲(Alan Estevez)日前表示,美國絕對擔心中國可能在軍事應用使用 7 奈米製程甚至更好的技術。

(首圖來源:Motherboard photo created by rawpixel.com – www.freepi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