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空污季綠能發威,總發電量接近燃煤機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30 日 17:16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 風力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秋冬空污季綠能發威,總發電量接近燃煤機組


空污季再生能源持續發威,台電表示,今(30)日 11 時 44 分風力、太陽能、水力再生能源總發電量達 790 萬瓩,接近當下燃煤機組的總發電量 834 萬瓩,抽蓄機組也儲能因應夜尖峰,正午期間有最高 5 台機組進行抽水,儲蓄量能達 125 萬瓩,不僅在秋冬空污季提供潔淨能源,更成為滿足用電尖峰需求的重要電源。

台電說明,今日風光最高發電量達 768 萬瓩,最高滲透率達 25.47%,相當於每 4 度電就有 1 度是潔淨綠電。當再生能源發電量增加,燃煤與燃氣等機組便可以減少發電,於秋冬空污季進一步減少火力機組使用。

台電指出,抽蓄機組過去在日、夜尖峰皆須大量放水發電,如今白天有再生能源加持,抽蓄機組也隨之受惠,連中午最高用電尖峰時都有餘裕抽水存電,將電力轉移於夜間無光電時段使用。新的調度模式透過水力儲能機制,妥善利用再生能源及克服間歇特性,對穩定供電非常有幫助。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