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政府研究 AI 風險,預測未來科技如何影響社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30 日 9:16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科技政策 , 科技教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英國政府研究 AI 風險,預測未來科技如何影響社會


AI 普及浪潮打來,一些職位不免被取代,失業率上升和貧困問題亦成為政府的挑戰。英國政府最近承諾保障民眾安全。

英國分析 2030 年前自動化科技進步可能導致失業率上升和貧困加劇,特別預測功能強大「通用 AI 模型」發展,會如何影響社會。通用 AI 比大型語言模型更先進,可自動處理各種需要,不是對專業範疇獨立訓練。

報告說「到 2030 年,最極端影響限部分行業,但仍會引發大眾反彈,首先失業者會不滿,爭議蔓延到教育和就業等激烈公共討論」。這種情況下,「AI 系統雖然認為技術安全,但仍會造成失業率上升和貧困加劇等不利影響」。目前還沒有足夠證據排除先進 AI 管理不當、使用不當或控制不足等可能的威脅,但這種情況極不可能發生,因 AI 難獲重要控制權,也無法避免遭強制終止。

英國首相 Rishi Sunak 將發表演說,回應民眾對 AI 風險的擔憂,他仍對 AI 前景持樂觀態度,同時承諾政府會保障民眾安全。他表示「AI 帶來新知識,經濟增長新機會,人類新進步,以及解決認為無法解決問題的機會」。

(本文由 Unwire Pro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