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 Mac G4 到 Mac mini M1,台漫畫家「常勝」最希望用 AI 創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30 日 16:31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Apple , 科技生活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Power Mac G4 到 Mac mini M1,台漫畫家「常勝」最希望用 AI 創作


「台漫」近年來討論熱度逐漸提升,且各式各樣的台灣漫畫也逐漸在國際嶄露頭角。甫以《閻鐵花 3》拿下第 14 屆金漫獎的台灣漫畫家常勝,就分享了如何以 Mac 與手繪並存的方式來創作出屬於台灣人的超級英雄漫畫。

常勝分享,過往的超級英雄漫畫都以國外的 DC、漫威為主,但身為台灣人的他過去就一直在思考,要如何創作出屬於台灣人的超級英雄故事。他進一步表示,超級英雄初期都必須戴上面具隱藏身份,這一點與「京劇女伶」化妝前後判若兩人的概念相符。

再者,超級英雄故事的主角必須讓讀者覺得很可能會隨時出現、最好是馬路上會出現的人,且時空背景應該要是當下的年代,所以在繪製《閻鐵花》時,將時空背景畫在台灣,且也將台灣各個景點融入故事中,想要達到的目的就是在地連結、讓人覺得超級英雄真的存在。

常勝表示,自己一開始的工作並不是漫畫家;一開始畢業時任職於廣告公司,且一做就是 15 年;一路到 35 歲那年突然想起小時候對漫畫的熱情、開始投稿後,才漸漸開始成為漫畫家,目前擔任漫畫家已有 20 年的時間。

有趣的是,常勝的漫畫繪製經歷可能與多數漫畫家「顛倒」;他表示,因為過去在廣告公司的工作會使用 Mac,因此一開始投入漫畫界後,就直接使用 Mac 作為繪製的工具。一開始他使用的電腦是 Power Mac G4,並以一部 Wacom 電繪版作為輔助工具,用了幾十年後這部 Wacom 電繪版的驅動程式已經找不到了才淘汰掉。換掉 Power Mac G4 後,常勝也陸續添購過 Mac Pro、兩部早期的 Mac mini,一路到去年才換成 Mac mini M1。

但是過去一直使用電繪的常勝,卻在 5 年前決定要「回頭」用紙本手繪,再將紙本掃描到電腦中利用 Photoshop 修圖。會有這樣與他人不一樣的轉變,主因在於常勝於 5 年前開始有了想要留存紙本的念頭,因為他心裡突然感覺自己的電繪已無法再進步,因為才會想「走回頭路」利用紙本手繪試試看。

不過對於現在的漫畫家或插畫家來說,繪圖工具的首選往往是 iPad Pro,這也讓人好奇為何常勝沒考慮過使用 iPad Pro?對此,常勝表示,其實 iPad Pro 也能作為繪圖螢幕,自己沒有這麼做的原因在於,想要保留一部分的紙本手稿,每個漫畫家本來就有屬於自己的創作方式。

常勝也表示,其實他也曾是用過 iPad Pro 來作畫,他認為 iPad Pro 畫出來的感覺其實相當接近紙本手繪,現在的科技技術相當厲害,自己也不會排斥利用任何科技技術來替自己畫漫畫。

對於新技術維持擁抱態度的常勝也笑著說,其實自己最想要的畫漫畫工具,是有一天自己可以用口語的方式對 AI 下指令,AI 就直接生成一部漫畫。

(圖片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