箭式防空飛彈首度,以色列在紅海上空成功攔截葉門彈道飛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01 日 21:23 | 分類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箭式防空飛彈首度,以色列在紅海上空成功攔截葉門彈道飛彈


以色列開發的箭式三型防空飛彈,昨日首度在紅海上空攔截一枚從葉門方向來襲的彈道飛彈,也是這款飛彈服役以來首次實戰攔截彈道飛彈紀錄。

箭式三型是 IAI 與美國波音公司合作,於 2008 年開始研發的太氣層階段長程飛彈攔截系統,設定可在大氣圈外攔截彈道飛彈,攔截高度達 100 公里高,攔截範圍遠大於前一代的箭式二型,可達 2,400 公里,不僅能攔截洲際彈道飛彈,還有能力擊毀人造衛星。

箭式三型不採用爆炸,而是改以直接撞擊攔截摧毀目標,2015 年測試攔截成功,2017 年正式部署,一座箭三型發射台能在 30 秒內攔截超過 5 發彈道飛彈,美國出資協助開發箭式三型,至 2020 年總額達 11.9 億美元。

以色列國防軍昨日發表聲明表示,箭式三型飛彈首度在紅海上空成功攔截一枚來襲的彈道飛彈,這也是 10 月 7 日哈瑪斯攻擊以來以軍首度出動箭式三型,雖然箭式三型首次實戰紀錄是在 2017 年,攔截一枚由敘利亞發射的地對空飛彈,但這次則是箭式三型首度於實戰中成功攔截彈道飛彈。

雖然以色列在聲明中並為講明來襲飛彈源於何處,但葉門反政府組織胡賽運動聲稱這次攻擊是由該組織發起。

(首圖來源:United States Missile Defense Agency,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