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迷等逾 40 年,AI 助披頭四「最後一首歌」Now And Then 發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03 日 16:26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數位音樂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歌迷等逾 40 年,AI 助披頭四「最後一首歌」Now And Then 發行


11 月 2 日是披頭四樂團(The Beatles)自 1995 年以來第一首「新歌」《Now And Then》發表的日子,這也是他們的最後一首歌。這首單曲背後的製作故事,讓許多人對於史上最偉大、最具影響力的搖滾樂團產生滿滿的興趣以及懷念。

《Now And Then》是已故約翰藍儂(John Lennon)創作的作品,多年來這首歌看似永遠無法完成,直至近年利用 AI 技術,將約翰藍儂的聲音以及鋼琴聲從卡式試聽帶分離出來,幫助保羅麥卡尼(Paul McCartney)完成披頭四 4 人的最後一首歌。

由約翰藍儂(John Lennon)、保羅麥卡尼(Paul McCartney)、喬治哈里森(George Harrison)、林哥史達(Ringo Starr)4 人組成的披頭四樂團(The Beatles),在 1960 至 1970 年代風靡全球,日後成為搖滾樂史上不朽的傳奇。

《Now And Then》的試聽帶是約翰藍儂在 1980 年過世之前,為保羅麥卡尼製作的多首歌曲之一,在約翰藍儂位於紐約的公寓錄製,當時未經過後製處理,是最初狀態的錄音紀錄。日後由約翰藍儂的遺孀小野洋子,將標有「For Paul」的卡式磁帶交給保羅麥卡尼。

1995 年,當時在世的其他 3 名披頭四成員考慮將《Now And Then》納入紀念精選合輯,但因錄音品質欠佳加上喬治哈里森本人拒絕進一步創作,很快就放棄這首歌,合輯僅收錄《Free as a Bird》和《Real Love》兩首新歌。

「在約翰的試聽帶中,鋼琴聲難以聽清楚。當然,在過去那些日子,我們沒有技術分離出聲音」,保羅麥卡尼在為《Now And Then》製作的迷你紀錄片說道。遺憾的是,哈里森在 2001 年因肺癌過世,享年 58 歲,而這首歌「就像被擱置在櫃子裡一樣」,保羅麥卡尼如此形容。

《Now And Then》最終能夠完成製作,轉捩點來自於「魔戒」電影製作人彼得傑克森(Peter Jackson)所製作的紀錄片〈披頭四:Get Back〉。為了這部紀錄片,製作團隊訓練機器並辨識披頭四所有成員在 1969 年錄下的聲音,從背景噪音甚至他們彈奏的樂器聲音分離出人聲,變成「乾淨」的音訊。

「我們有約翰的聲音和鋼琴的聲音,他(彼得傑克森)利用 AI 將它們分開」,保羅麥卡尼曾在受訪表示。因此,原始錄音被賦予新的生命,並在 4 人貢獻下完成披頭四的最後一首歌,肯定讓歌迷既興奮又感念以音樂影響整個世代的披頭四樂團。

▲ 由彼得傑克森指導的披頭四樂團《Now And Then》MV 版。

▲《Now And Then》背後的製作故事。

(首圖來源:The Beat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