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創新紀錄,以色列首度使用 F-35I 戰機擊落巡弋飛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05 日 13:12 | 分類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再創新紀錄,以色列首度使用 F-35I 戰機擊落巡弋飛彈


以色列國防軍近日表示,一架 F-35I 成功攔截一枚從以色列東南方飛向領土的巡弋飛彈,也創下 F-35 戰機首次擊落巡弋飛彈紀錄。

以色列是最早採用 F-35 的美國盟邦之一,自 2016 年開始服役,且是客製化程度最高的 F-35I 「全能者」(Adir),採用以色列航太(IAI)合作開發的全新任務電腦,Elbeit 公司生產的電戰系統,能夠掛載該國為 F-35I 設計的各種國產武器。

自 10 月 7 日哈瑪斯攻擊導致以哈衝突後,以軍 F-35I 多次執行對地攻擊任務,以色列國防軍近日也公布,一枚從東南方疑似葉門胡賽運動發射的巡弋飛彈襲往以色列領土,以軍一架 F-35I 緊急升空並成功擊落該枚飛彈。

自以哈衝突以來,葉門胡賽運動已多次對以色列發動無人機和巡弋飛彈攻擊,10 月 18 日的多波無人機和巡弋飛彈,被在地中海巡弋協防以色列的美軍神盾艦「卡尼號」(USS Carney)攔截,10 月 27 日的攻擊則規模較小且大部分飛彈落在埃及境內,10 月 31 日以色列則用箭式三型攔截一枚胡賽運動發射的彈道飛彈。

由於長年與哈瑪斯、真主黨、敘利亞和伊朗等敵對勢力進行戰鬥,以色列的 F-35 也屢次創下該型戰機的各種戰鬥紀錄,包括 2018 年對敘利亞進行對地轟炸任務、2022 年首度空中擊落兩架無人機,以及本次攔截巡弋飛彈,都是 F-35 的首次實戰紀錄。

(首圖來源:Major Ofer, Israeli Air Force רס"ן עופר, חיל האוויר הישראלי, CC BY 4.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