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快不破,MBDA 計畫開發極音速反裝甲飛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05 日 16:43 | 分類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唯快不破,MBDA 計畫開發極音速反裝甲飛彈


由於全球軍事強國紛紛投入極音速武器開發,歐洲跨國企業「歐洲飛彈集團」德國分部近日表示,將投入開發極音速反裝甲武器,降低主動防禦系統的攔截成功機率。

「歐洲飛彈集團」(MBDA)於 2001 年由法國馬特拉(Matra)、英國貝宜動力系統(BAe Dynatics)和義大利阿萊尼亞(Alenia)三家主要飛彈系統企業合併而來,2006 年又併購了空中巴士集團旗下的德國制導飛彈系統公司(LFK GmbH)及其於西班牙的資產。

MBDA 旗下知名產品包括近期在烏克蘭表現突出的暴風之影巡弋飛彈、ASRAAM 空對空飛彈、西北風肩射式防空飛彈、阿斯特防空飛彈、米蘭反裝甲飛彈和 PARS3 LR 反戰車飛彈等。

近日 MBDA 德國分公司執行長辛浦爾(Dirk Zimper)於總部施羅本豪森(Schrobenhausen)舉辦媒體圓桌會議期間表示,由於俄羅斯和中國在極音速武器上的投資開發進度已領先歐洲,且極音速是未來戰爭中必備的技術之一,因此該公司將擴大極音速武器的開發投資,並探索這項技術的各種運用可能性。

辛浦爾表示目前 MBDA 已經著手開發新型極音速反裝甲飛彈,並已有數款原型正在進行測試,不過現階段測試飛彈極速仍在 4.5 馬赫上下掙扎,但定義上極音速武器極速需要超過 5 馬赫以上。

因此 MBDA 與旗下子公司拜耳化學(Bayern-Chemie GmbH)持續研究極音速反裝甲武器所需的衝壓發動機(Scramjet)材料,目標是將原型飛彈的極速提高到 6 至 7 馬赫之間。

雖然 MBDA 這項計畫從 2013 年左右便開始進行,但該公司計畫在兩年內能夠取得決定性成果,並開始進行正式試射等工作。

(首圖來源:ILA-boy,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