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普:晶片禁令促中國調動國家資源推動半導體發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06 日 11:15 | 分類 半導體 , 國際貿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標普:晶片禁令促中國調動國家資源推動半導體發展


經濟通通訊社報導,標普全球評級 2 日《中國晶片「步月登雲」:應付限制》(China′s Chip ‘Moon Shot’ – The Response To Restrictions)報告指出,中國被限制進口先進晶片和設備,這將對其行業發展構成挑戰;然而,這些限制亦將促使中國以「步月登雲」之志,調動大量資源推動行業發展。

標普全球評級大中華區科技主管谷力佛表示,「近期的限制意味著,中國晶片製造商將需數十年來追趕全球高端半導體製造商;這需要大量的時間和調動國家資源。」

標普認為,雖然中國擁大規模的成熟晶片行業,為電動汽車、智慧手機和電腦提供晶片,但生產此類晶片的技術並不等同於生產高階晶片的能力;目前中國生產高階晶片重度依賴美國、歐洲和日本供應商,其生產能力仍遠落後於領先全球同業。

標普全球評級中國企業信用研究主管張積豪表示「儘管如此,創新並非直線前進,可能會有出乎意料的突破;華為新款智慧手機Mate 60 Pro使用7奈米晶片,即為突破」。標普認為,中國追趕高階晶片生產將需要調動國家財政和人力資本,並得到包括科技巨頭在內的公共和私營部門的支持;美國全面升級晶片出口限制,似乎讓此呼籲變得更為緊迫。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