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政忠:台灣須有 AI 基本法,台版 ChatGPT 資料庫拚多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08 日 18:4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吳政忠:台灣須有 AI 基本法,台版 ChatGPT 資料庫拚多元


國科會主委吳政忠今天表示,台灣一定需要 AI 基本法,但相關技術仍在發展,因此法案推出時程須拿捏;至於台版 ChatGPT「可信任 AI 對話引擎」訓練資料庫領域是否夠多元,他指出,文化部、體育署發行的素材正在處理授權。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審查國科會預算案等,國民黨立委鄭麗文質詢時關切,政府開發台灣版ChatGPT「可信任人工智慧對話引擎」(TAIDE)參數量為70億、130億,Google、微軟模型也有支援繁體中文,且參數量高達1000多億。

吳政忠表示,台灣擁有繁體中文資料,微軟、亞馬遜等也會來與台合作,「我們正在努力當中」。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則詢問,TAIDE經費約新台幣3億元是否足夠;吳政忠表示,目前尚足,因為硬體面是用既有AI超級電腦、再投入一些GPU,同時,經費也有用來進行訓練資料的蒐集。

吳思瑤表示,TAIDE引用的資料與文本可能面臨量少、領域不夠多元等問題,她認為應納入國發會、體育署各部會發行的權威期刊,以及擁有百萬筆素材的國家文化記憶庫;吳政忠指出,事實上部分已經取得授權,會持續跨部會溝通協調。

至於台灣AI監管進度,吳政忠表示,台灣目前是公部門使用生成式AI指引先上路,之後一定需要AI基本法,但時間點要拿捏;生成式AI與AI差很多,前者技術持續發展,有許多法規需因應修正,美國目前僅頒布行政命令,政府也會密切關注英國、歐盟等提出的相關法案進度。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10月底簽署首項人工智慧(AI)行政命令,確保風險管控和創新發展並存。據行政命令,企業公開模型前必須告知政府安全測試結果。

(作者:張璦;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