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將開源中國規模最大 AI 大模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09 日 15:1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中國觀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阿里巴巴將開源中國規模最大 AI 大模型


IT 之家報導,阿里巴巴集團 CEO 吳泳銘 9 日於「2023 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透露,阿里巴巴即將開源 720 億參數大模型,將是中國國內參數規模最大的開源大模型。

吳泳銘表示,隨著AI(人工智慧)成為中國數位經濟創新突破的關鍵,阿里巴巴要做一家開放的科技平台企業,為千行百業的AI創新和轉型提供基礎設施。

據悉,阿里巴巴截至目前為止已開源通義千問140億參數模型Qwen-14B和70億參數模型Qwen-7B。

觀點新媒體報導,吳泳銘出席活動時表示,AI技術將從根本上改變知識迭代和社會協同的方式,對生產力和生產關係、數位世界和現實世界產生全面的深遠影響。「如今,我們處於傳統運算向AI運算的切換節點上,AI運算最終將接管所有運算資源;而AI+雲端運算的雙輪驅動,是阿里雲面向未來、支撐AI基礎設施服務的底層能力。」

另外,10月31日阿里雲在雲棲大會上發布了千億級參數規模的大模型通義千問2.0,當天通義千問App也在各大手機應用市場正式上線;相較4月的1.0版本,通義千問2.0在複雜指令理解、文學創作、通用數學、知識記憶、幻覺抵禦等能力上均有提升。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阿里巴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