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系統是否影響關鍵字廣告,公平會兩個月內討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09 日 14:15 | 分類 Google , 數位廣告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oogle 系統是否影響關鍵字廣告,公平會兩個月內討論


公平會今年 1 月立案,希望了解 Google 身為數位平台,相關系統是否影響關鍵字廣告等。公平會今天表示,做了 150 多份問卷了解廣告業者想法,也請 Google 說明,目前正彙整資料,預估兩個月內提交委員會討論。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審查113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關於公平交易委員會單位預算及附屬單位預算等,邀公平會主委李鎂列席並備質詢。

公平會委員會議1月臨時動議通過對Google數位廣告,涉及可能有爭議或違法的關鍵字廣告,將找Google到會說明,了解數位平台是否有推波助瀾」之嫌。民進黨立委邱志偉關注此案進度為何,何時可能有決議。

李鎂表示,已發函業者做了150多份問券,以了解廣告產業業者想法,也找Google說明過,目前在彙整資料,兩個月內會提交委員會討論,案件都會請公平會人員加緊腳步進行。

公平會官員會後受訪時表示,過去許多違法案件跟關鍵字有關,像是不當使用同業名稱刊登關鍵字廣告,屬於榨取他人努力成果的顯失公平行為,這類案件過去是對廠商開罰。不過,有人質疑Google是關鍵字系統業者,是否針對這類案件有責任或是防免機制等,才會立案了解。

官員表示,先前也邀關鍵字專家學者來公平會演講,現階段了解,數位關鍵字形成主要還是由廣告主下特定關鍵字;後續綜合整理各方意見後,再送交委員會討論。

(作者:蘇思云;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