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機維運更簡單, KoalaLifter 推出「自升式起重機」自己爬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09 日 8:00 | 分類 能源科技 , 風力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風機維運更簡單, KoalaLifter 推出「自升式起重機」自己爬


如今風力發電機組愈來愈高大,維運也成了一個難題,現在 KoalaLifter 則推出自升式起重機(Climbing Crane ),不僅能迅速地搬運重物,還可以「爬」上任何高度的塔架。

風機正在成為世界上最大的機器設備,尤其是離岸風電海上巨人高好幾百公尺,且風機基本上都是水平軸、有如巨大電風扇的設計,往往得將最重的零組件,從地面搬運到塔頂進行安裝、維護或退役。

為了讓風機高高的塔架,成為搬運設備的爬梯、而非阻礙,先前風機製造商 Enercon 就與荷蘭公司 Lagerway 合作,打造世界上第一台用於風機的攀爬式起重機。

只是 Lagerway LCC140 為本身就是一個巨型怪物,重達 270 噸要載它就需要 11 輛卡車,還需要另一台較小的起重機把它吊起來,並安裝在塔架上安裝或拆除,且也只適用於專門建造的風機塔架,雖然使用面上來說,可以在一天之內安裝或拆卸,一旦鎖定就能夠迅速爬上塔架。

但西班牙公司 KoalaLifter 正在致力將爬升式起重機商業化,盼能與各種不同類型的塔架配合使用,更重要的是,縮小體積,一輛12 公尺長的卡車就可運載。

那麼 KoalaLifter 的 KL-N30 設備要如何運作?首先用卡車將 KL-N30 運送到現場,以液壓方式將 KL-N30 垂直靠在塔上,之後不需要任何特殊的孔洞或連接點,它用一對類似套圈、項圈狀的帶子抓住塔架,透過延伸與鬆開帶子可開始慢慢往上爬。

KL-N30 雖然只能舉起 30 噸重物,但可以在任何風力條件下運行,並且可以在短短 45 分鐘內爬上任何的 100 公尺塔架,只需一名技術人員在地面操作。該公司也即將推出  KL-N80,代表能抬起 80 噸重物,單輛卡車即可運作。

KoalaLifter 或許是適用於陸域風場的方便且經濟高效選擇,也有機會改變離岸風電的維運,因為離岸風機塔架顯然更高更大,租賃一艘起重船可能會花費數百萬美元。不過 KoalaLifter 在商業上才剛起步,正與一家巴西公司成立一家合資企業並在南美營運,預計到 2026 年將擁有 9 台機器。

(首圖來源:Koalali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