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laxy S24 亮點,搭載三星「Gauss」生成式 AI 模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10 日 14:51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Android 手機 , Samsung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alaxy S24 亮點,搭載三星「Gauss」生成式 AI 模型


隨著生成式 AI 應用發展如火如荼之際,智慧手機製造商也開始思考要將此一技術導入手機當中。據傳,三星電子(Samsung)計劃在明年將推出的 Galaxy S24 系列機款上搭載客製化的生成式 AI 模型「Samsung Gauss」,而該公司也將在人工智慧論壇上展示 Gauss,以演繹 Gauss 如何創建與編輯影像、總結文稿以及功能編碼等。

三星的 Gauss 生成式 AI 技術,是在邊緣(設備)端運行生成式 AI 模型的某些部分,這也意味著手機可以不需要依賴網路即可完成某些 AI 任務。三星也指出,明年開始該公司會將生成式 AI 整合到設備中,並成為未來智慧手機的核心功能,率先搭載 Gauss 的新機,即是明年將推出的 Galaxy S24 系列機款。

至於為何三星要將自家的生成式 AI 技術命名為「Gauss」?此一生成式 AI 平台是以知名數學家 Carl Friedrich Gauss 所命名,此一模型當中包含了 Samsung Gauss Code、Samsung Gauss Language 和 Samsung Gauss Image。

Samsung Gauss Language 用以允許使用者總結文件、撰寫電子郵件,以及翻譯等功能;Samsung Gauss Code 則可能做為編碼助手;至於 Samsung Gauss Image 則是允許使用者下指令來生成、編輯圖像。

如果三星 Gauss 取得成功,那麼 Gauss 也將成為 Galaxy S24 系列重要的功能;且與競爭對手的產品相比,本地端執行任務的能力本身就是一大指標。三星電子副總裁 Miyoung Yoo 表示,Gauss 與 OpenAI 技術不同,三星並不「致力於成為一項如此繁重的服務」。

現階段 Gauss 仍僅是三星內部使用的生成式 AI 技術,用以提升員工生產力,最終將於明年初推向終端用戶。

除了 Gauss 外,三星也預告了另一項行動 AI 體驗「AI Live Translate Call」,這項功能可提供手機用戶全天候的隨行翻譯。將其整合至手機的原生通話功能,省去安裝使用第三方應用程式的不便。每當用戶通話時,語音和文字翻譯會同步出現,因此,和講不同語言的對象通話時,猶如觀看串流影音開啟字幕一樣簡單。Galaxy AI 基於終端裝置,不論在任何情境下,私人對話內容均不會從手機外流。

三星預告,自明年初起,Galaxy AI 將帶領我們大步邁向一個打破社交隔閡的世界,使人際溝通更容易、更有效率。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