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 年前消失的恆星,至今仍無下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11 日 0:00 | 分類 天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71 年前消失的恆星,至今仍無下落


1952 年 7 月 19 日,帕洛馬天文台掃描拍照夜空,為小行星辨識計畫的一部分,持續間隔重覆拍攝天空同區域以辨別天體種類,當晚 8 時 52分,某張照片拍到三顆「星」聚在一起,相距小於 10 角秒,亮度約 15 等,但 9 時 45 分照片,短短 50 分鐘後竟然消失了。

▲ 三顆「星」短短50分鐘消失了(帕洛馬天文台1952年7月19日攝)。

科學家知道「星」不可能平空消失,有可能是爆炸或其他可能性讓它們變暗,然團隊使用10.4公尺鏡面的加那利大型望遠鏡觀察同區域,也沒有證據顯示恆星跡象(觀測閥值為25.5等,波長為R band及G band),代表三顆星變暗的程度超出當時天文台的觀測能力,又或真的消失。

觀點之一是,不是三顆星而是一顆,如磁星快速電波爆發,且同時有個恆星質量的黑洞從前方經過,導致爆發現象短時間內以重力透鏡複製成三個並投射到我們眼前。但這假設問題在難解釋同年代的相同現象,同時期也有多顆恆星快速消失狀態,但距離高達幾角分,就很難用重力透鏡效應產生。

第二種觀點考慮到時間跨度及三顆星的距離,三亮點距離不應超過六個天文單位,也代表距離地球不超過2光年,也就是說它們可能是歐特雲天體,同時間某種未知事件導致三顆星瞬間變亮,後來觀測之所以找不到,是因軌道飄移且變暗,看起來就像消失。

第三種觀點,帕洛馬天文台距核武器試驗所不遠,測試放射性落塵可能污染相機底片並產生亮點,考慮到同年代多顆恆星快速消失就可理解,可能性似乎最高。

原因究竟是哪個,團隊仍沒有明確解答,如果能用現代巡天計畫捕捉到類似事件,就可快速回頭觀測以解開謎團。論文發表於預印本網站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