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頸癌治療有大突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11 日 0:0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子宮頸癌治療有大突破


女性子宮頸癌患者先進行化療再接受放射線治療,死亡或復發率可降低 35%。這項最近在歐洲腫瘤醫學會(European Society for Medical Oncology)的會議上發表之臨床試驗結果,是近 20 年來子宮頸癌治療上最重大的突破。而領導本次研究的是倫敦大學學院癌症研究所(UCL Cancer Institute)的瑪莉‧麥克寇梅克(Mary McCormack)博士。

子宮頸癌每年造成全球 30 多萬女性死亡,也是我國女性十大癌症死因之一。由於台灣已致力推動女學生免費接種能預防子宮頸癌的疫苗,同時提供 30 歲以上女性免費的癌症篩檢,因此國內子宮頸癌發生率有逐年下降的趨勢,不過每年仍造成約 600 人死亡。而在英國,每年更有數千名女性罹患子宮頸癌,其中許多患者僅約 30 歲。雖然放射治療能有效控制病情,卻仍有高達三分之一患者的病情會再復發、惡化,因此仍需要更有效的治療子策略。

本次臨床試驗中,實驗組中 250 名患有子宮頸癌的女性受試者接受新的治療策略先是為期六週的化療,然後才給予「常規」的放療同時搭配化療藥物,即所謂放化療( Chemoradiotherapy)。對照組中的 250 名受試者則僅接受放化療。五年後,對照組的受試者已有 28% 不幸死亡,36% 復發或擴散;而接受新療程者則僅 20% 死亡,27% 復發或擴散,整體而言,癌症復發或死亡的風險降低 35%。

麥克寇梅克博士在BCC 的節目上表示,更重要的是,如果患者五年內沒有復發,那麼她們的癌症很可能會痊癒,這就是令人非常振奮的原因。而且化療藥物價格相對低廉、容易取得,醫界對化療藥物又已累積相當多的經驗。專家表示,它們很可能在不久後就會成為新的治療標準。

美中不足的是,目前並不能百分之百確定是否所有患者都能受惠於新的療法。因為本次研究的多數患者的癌細胞都尚未擴散至身體其他部位,因此還不清楚新療法對於癌細胞已擴散的末期子宮頸癌之效益如何。

(首圖為示意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