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射武器測試延後,美軍對 AC-130J 轉型拿捏不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12 日 15:12 | 分類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雷射武器測試延後,美軍對 AC-130J 轉型拿捏不定


美國空軍近日宣布,預定安裝在新版 AC-130J「幽靈騎士」砲艇機上的「空中高能量雷射」測試,將再度延後到 2024 年進行,在先前傳出空軍有意拿掉 AC-130J 上的 105 公釐榴彈砲後,AC-130J 的定位逐漸混亂起來。

美國空軍特戰司令部(AFSOC)近日向媒體宣布,安裝在 AC-130J 上測試,由洛克希德馬丁開發的「空中高能量雷射」(Airborne High Energy Laser,AHEL)武器,將延後到 2024 年 1 月進行,並預計在 6 月完成試射。

最初 AHEL 預定要在 2022 年完成試射,而如今已是第二度延期,而美國空軍已在近期宣布將考慮拿掉 AC-130J 上的 105 公釐榴彈砲。

由於 AC-130 是美軍在越戰時期開發出的空中近接支援專用機種,在此之後美軍所有戰爭期間,從未遇過制空權遭到挑戰的情況,因此 AC-130 可以安全地在空中徘徊近三小時,為地面部隊及特種部隊提供強大火力支援。

不過美軍目前將目光轉向西太平洋可能會爆發的大型戰爭時,中俄等國具備強大的空軍和防空系統,因此在未來戰爭中美軍制空權將不像以往一般理所當然,因此美軍近年不斷研究 AC-130 的其他武器配置可能性。

目前美軍共有 30 架 AC-130J,都具備在機翼下方掛在精準導引炸彈和飛彈的能力,並有開發中的「共用發射管」(Common Launch Tube,CLT),可在機艙內安裝,發射各種無人機和精準導引彈藥。

因此美國空軍認為未來 AC-130J 若要提高生存率,必須盡可能拉長武器射程,機上現役的 105 公釐榴彈砲由於射程僅 11~20 公里之間,因此若改為新型的 AHEL 可讓火力密集度提高。

不過 AHEL 與其他所有開發中的雷射武器同樣都還有許多技術障礙需要克服,如電力供應穩定度、不良氣候下的射擊精確度等,因此 AHEL 測試延後也代表著 AC-130J 的轉型仍需要更多時間。

(首圖來源:U.S. Air Force,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