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 之父將打造「超智慧」,H100 供應明年改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13 日 15:3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Microsoft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ChatGPT 之父將打造「超智慧」,H100 供應明年改善


開發出 ChatGPT 的 AI 新創商 OpenAI 執行長 Sam Altman 表示,打算向微軟(Microsoft Corp.)爭取更多資金打造「超智慧」(superintelligence)。

英國金融時報13日報導,Altman受訪時指出,他計劃進一步追求願景,創造通用人工智慧(artificial general intelligence,簡稱AGI,指具備與人類同等或超越人類的人工智慧)。他並表示,OpenAI與微軟執行長Satya Nadella的合作狀況極佳,公司未來有望向微軟募集更多資金。

報導引述消息人士指出,微軟2023年稍早曾透過雙方的數年協議投資100億美元,當時OpenAI的估值達到290億美元。Altman希望微軟能繼續投資,因為若想打造AGI,需要龐大經費才能進行訓練。

Altman表示,今年的營收成長一直不錯,但因為訓練成本過高、公司至今仍處於虧損狀態。不過,跟微軟的合作協議,可確保兩家企業從對方的成就獲利,大家都很開心。

Altman說,他把自己的時間分成兩半,一半用來思考如何開發超智慧,另一半則用來打造強大的運算力。為了訓練AI模型,OpenAI跟其他大型業者一樣採用輝達(Nvidia Copr.)最先進的H100晶片(每顆要價4萬美元)。Altman表示,H100一整年的短缺情況只能用慘烈來形容(a brutal crunch)。不過,OpenAI訂購的H100已經交貨,近期還會有更多到貨,「明(2024)年情況看來有望改善」。

Google、微軟、超微(AMD)及英特爾(Intel Corp.)如今都摩拳擦掌,準備推出競爭的AI晶片,輝達不太可能長時間獨霸市場。Altman表示,「神奇的資本正在發揮效用,許多人都想成為輝達」。

微軟旗下GitHub執行長杜麥克(Thomas Dohmke)甫於日前透露,AI自動編碼助理「Copilot」不再是實驗性質,已開始創造獲利。他說,「我們對Copilot日益成長的正向毛利感到很滿意」、「銷貨成本,也就是每位用戶執行Copilot所需消耗的總成本,目前已低於我們訂定的價格。」

Copilot是第一款運用OpenAI旗下AI模型的消費者產品,能協助軟體開發人員編碼,跟Gmail提示用戶字詞的方式差不多。GitHub 11月8日發表數款新產品,大幅增加Copilot在公司產品線扮演的角色。Copilot Chat預計2023年12月廣泛釋出,功能將從原本的自動完成(autocomplete)再進化,開發人員甚至可開始將之視為一起工作的同事。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TechCrunch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