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vo 宣布 2024 年生產最後一輛柴油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14 日 8:31 | 分類 ESG , 汽車科技 , 淨零減碳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Volvo 宣布 2024 年生產最後一輛柴油車


雖然 Volvo 預計在 2030 年達成全電動化,但比起汽油動力,Volvo 消滅柴油動力的腳步更快,就在明年初,他們將生產最後一輛柴油車,從此告別這個曾經被視為環保希望的燃料。

在今年的紐約氣候週,Volvo 汽車宣布 2024 年他們將正式告別柴油車,從此不會再有柴油動力車款,這也是他們全面終結內燃機引擎的第一步。

「純電動力是我們的未來,而且比內燃機引擎更加優秀」,Volvo 執行長 Jim Rowan 指出,電動車的噪音小、震動小、保養費用低,而且沒有廢氣排放,他們正在全面轉型電動車,以滿足客戶需求,同時對氣候變遷盡一份企業責任。

在 2022 年 11 月,Volvo 就將他們在 Aurobay 的股份全部售出,這是他們最後的內燃機相關資產,此後他們就停止了所有內燃機動力的研發。

事實上,在 2019 年,Volvo 在歐洲市場賣得最多的就是柴油車,在 2010 年代,在一派人士的宣傳下,柴油被認為是更環保也更經濟的選項,然而隨著福斯排氣造假事件爆發,柴油車的形象就一落千丈。以 Volvo 而言,到了 2022 年,柴油車僅占該公司 8.9% 銷量。

此時此刻,Volvo 一方面可以高舉減碳大旗,果斷放棄這個動力體系,藉此增加一些舊車主轉向純電的誘因;另一方面,他們可以簡化產線,減少支出,全力打造純電車產線。

與 2018 年相比,Volvo 目前生產每輛車的碳足跡,已經下降了 19%,憑藉這個底氣,執行長 Jim Rowan 更向競爭者和政府領袖喊話,「對抗氣候變遷,最需要的是領導力,做出正確並堅定的選擇,Volvo 率先踏出這一步,全球的企業與政府領導者,也該盡你們的責任。」

以轉型來說,Volvo 算是表現不錯的傳統車廠。最新一季的純電車銷售占比,已經上升到 13%,比去年同期增長一倍。同時,他們的毛利率則提升到 19.6%,展現出正向循環,隨著新款純電車不斷推出,或許他們真的有可能在 2030 年,達成 100% 純電的目標。

(首圖來源:Volv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