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智慧手機市場復甦,華為反彈力道最強勁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15 日 16:05 | 分類 中國觀察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智慧手機市場復甦,華為反彈力道最強勁


低迷已久的中國智慧手機市場受惠「雙十一」促銷大節,現在已出現復甦跡象。據 Counterpoint Research 最新的報告顯示,中國智慧手機市場在 10 月的前四週平均年增 11%;其中又以華為表現最為出色,吃下了大多數的同期年增率。

Counterpoint Research 中國分析師 Mengmeng Zhang 表示,無論是與去年同期相比或是與上一季相比,所有的數據都顯示中國經濟正在復甦,可以肯定的是,一個趨勢正在形成;隨著中國進入雙十一促銷季,所有的跡象都是正面的。

(Source:Counterpoint Research

其中尤以華為表現最佳,受惠新設備的推出,10 月最令人注目的品牌就是華為,此一品牌藉由 Mate 60 系列實現扭虧為盈;Counterpoint Research 中國分析師 Archie Zhang 指出,華為憑藉著行銷手法,以及中國媒體不斷強調「中國製造」晶片來增強其新機的吸引力。華為新機需求保持在雙位數的告慰,我們也看到了光環效應,使得其他型號的銷售表現也相當良好。

(Source:Counterpoint Research

至於「生產問題」是今年反覆出現的題目。華為與蘋果都面臨交付新機的壓力;後者在 Pro Max 的特定顏色上遇到了一些問題,導致消費者等待時長延長,且在某些電子商務平台上的價格更高。

華為庫存短缺的原因是需求遠高於預期,以及其零組件供應鏈與 EMS 供應商端有壓力。Counterpoint Research 製造業資深分析師 Ivan Lam 表示,華為適應新常態的能力將不僅是其自身成長主要決定因素,也是更廣泛市場的主要決定因素。如何應對雙十一期間的銷售需求是華為第一個真正的考驗。

(首圖來源:華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