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樹能減少碳排嗎?新研究改口「盲目造林洗綠觀念錯誤」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15 日 11:15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種樹能減少碳排嗎?新研究改口「盲目造林洗綠觀念錯誤」


13 日最新研究,復原全球自然森林,可吸收碳排約世界整年排放量 22 倍,但淨零排放要的是復育野林而非盲目造林,且仍要致力減少人為碳排。

路透社報導,發表於《自然》(Nature)期刊的研究強調,需恢復自然界本存在的森林,方法包括濫墾濫伐林地或荒蕪地帶植樹,而非削足適履在農業或已都市化的地帶造林。

研究估計若能復原全球原本林地,就能從大氣多吸收226Gt(gigatonne,十億噸)二氧化碳,近工業革命後人類總碳排量33%。

第一作者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ETH Zurich)生態學家柯勞瑟(Thomas Crowther)說:「恢復自然林地和脫碳兩者不是選擇題,而是必須同時達成的兩個目標。」

柯勞瑟與200多名研究人員共同參與的研究,主要是修正2019年柯勞瑟共同執筆的另一份報告,後者當時引發爭議及科學界激辯。2019年研究聲稱只要復育造林,就能吸收205Gt碳排。雲端大企業賽富時(Salesforce)執行長班紐夫(Marc Benioff)受感召後與世界經濟論壇(WEF)合推全球植樹1兆株,並獲當時美國總統川普響應。

許多科學家與瑞典環保少女童貝里(Greta Thunberg)等環保人士批評,植樹過分簡化成應付氣候危機的靈丹妙藥,轉移了減少使用化石燃料這焦點,而化石燃料才是暖化致災的主要禍首。

40多名科學家撰文並刊於另一期刊《科學雜誌》(Science)打對台,指2019年柯勞瑟研究把不適宜造林地帶也算入,連同其他研究疏忽讓復育森林吸納碳排功效誇大了四至五倍。

這回柯勞瑟新研究稱,固然森林有助應付氣候變遷,但若想單靠森林抵消溫室氣體排放會無法克竟全功,因額外人為排放都會加劇氣候變遷和極端天氣,然後破壞森林並損害吸收二氧化碳能力,與森林功效互相抵消。

柯勞瑟說,想簡單透過植樹抵銷碳排的想法「完全不科學」。他計劃前往月底杜拜舉行的聯合國COP28氣候大會向各國決策人士傳達訊息,新研究也將努力消除一切想透過植樹「洗綠」的錯誤觀念。

德州農工大學(Texas A&M University)生態學家費德曼(Joseph Veldman)是當初帶頭撰文力駁2019年柯勞瑟研究的學者,他說柯勞瑟新研究還是有誇大植樹吸碳之嫌,高估約一半。

《紐約時報》指出,柯勞瑟坦承2019年研究因敘事粗糙導致樹木誤會為對付氣候變遷的萬靈丹。如今他最擔心的是各國和企業會持續以這種態度看待造林,然後對減少使用化石燃料不當回事。

儘管全球紛紛努力,但各國仍無力遏止森林遭濫伐。雖然巴西更換政府後近期見成效,然而去年全球原始熱帶雨林流失比2021年又高了10%。

標榜應對氣候變遷,各國和企業卻常淪於無效植樹,例如商業化造林或非當地物種的單一種植,損害生物多樣性。柯勞瑟說,單一種植或商業化造林雖能生長更快,但長成後吸收碳排量只有原始林一半。

馬里蘭大學(University of Maryland)地理與生態系統教授費根(Matthew Fagan)致力監測全球森林。他也認為柯勞瑟新研究還是高估造林吸碳效能,因未計算自然與人為產生的更多野火。

不過有點是正反兩派學者都同意的觀點:遏制氣候變遷與生物多樣性遭破壞,世界要做更多的是減少化石燃料使用及終止自然林地遭濫伐。

(譯者:陳亦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