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習會晤,拜登提負責任管理競爭,盼美中坦誠交流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16 日 11:10 | 分類 國際觀察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拜習會晤,拜登提負責任管理競爭,盼美中坦誠交流


港媒《香港 01》報導,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美國舊金山費羅麗莊園(Filoli)舉行會晤。拜登說明美國對兩國關係的看法,必須確保兩國競爭不會演變成衝突,因此須負責任管理這種競爭,希望美中能坦誠交流。兩國元首並同意就人工智慧問題建立政府間對話;並成立美中禁毒合作工作組,展開禁毒合作。

習近平表示,大國競爭解決不了中美兩國和世界面臨的問題,這個地球容得下中美兩國,美中各自成功是機遇。美中不打交道不行,想改變對方不切實際,持零和思維會讓世界走向動盪分裂,衝突對抗的後果誰都不能承受。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是美中共同努力的方向,他堅信兩國關係前景美好。

拜登表示,希望美中坦誠交流,符合雙方利益共同合作,包括氣候變化、禁毒及人工智慧,全球重大挑戰需美中共同努力解決。習近平表示,美中可共同推動互利合作,包括經貿、農業等傳統領域,也包括氣候變化、人工智慧等新興領域。

美中兩國元首同意推動和加強各領域對話合作,包括平等和尊重基礎上恢復兩軍高層溝通、美中國防部工作會晤、美中海上軍事安全磋商機制會議,展開美中兩軍戰區領導通話。拜登會晤前表示,此次目標是恢復美中正常對話,「回到正常的聯繫過程,若出現危機,能拿起電話互相交談,確保(軍隊)保持聯繫。」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