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註冊兩款電動車,規格、電池、全曝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16 日 11:05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小米註冊兩款電動車,規格、電池、全曝光


小米生產的電動車這麼快就來了嗎?根據中國工信部登錄資料,小米確實註冊了兩款純電車,而且規格與電池來源都詳細公開。

在中國工信部本週公布的《新能源車車型目錄第五十六批》中,以小米登記為商標的電動車赫然現身,車名暫定為 SU7,車格是一款大型房車,由於驅動配置不同,因此註冊了兩筆資料,一款是單馬達、一款是雙馬達車。

小米 SU7 的車身長達 4,997 mm,軸距 3 米,在車格上對標大型豪華房車,單馬達版本配備 220 kW 馬達,極速最高每小時 210 公里;雙馬達版本則有前 220kW、後 275kW 馬達,極速也提升到每小時 265 公里。

有趣的是,在雙馬達版本上,小米打算沿襲手機命名方式,分為 SU7 Pro 和 SU7 Max 兩個等級,詳細差異還不確定,但從選配來看,Max 版可能會有主動式尾翼,運動化輪圈和不同款式的天窗與內裝,以及影響輔助駕駛能力的光達(LiDar)。

這輛車的組成很有趣,雖然產品名稱掛上小米商標,但註冊企業是北京汽車集團越野車有限公司,推測是因為要趕在 2024 年上市,來不及取得生產資格,而借用北汽的名義。借用的不只是名義,SU7 標準版的電池是由比亞迪子公司生產,馬達則是 Bosch 在中國的合資企業聯合汽車電子生產。雙馬達版本的電池則由寧德時代供應,馬達是瑞士 Brusa 與中國合組的蘇州匯川聯合動力系統提供。

從這兩點看來,小米的策略和某些車廠緊握「三電」(電池、電機、電控)不同,或許這也是為了盡快上市而不得不然的策略。至少在這輛掛著「北京小米」的電動車上,還有兩處是純正的小米自製。

第一,生產基地位於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是小米汽車自建工廠所在地,證明這輛車的組裝並非北京汽車集團代工;第二,車載作業系統將使用小米研發的澎湃 OS(HyperOS),讓用戶在手機和車上有完全一致的使用者體驗。

不過小米要面對的是一個腥風血雨的紅海,無數電動車新創都已經撈完補助退場,剩下來的都是大煉蠱存活的強者,包括比亞迪、蔚來、極氪、小鵬和理想等,他們也還在拼命掙扎,試圖在價格戰中找出活路。在小米的品牌形象下,小米電動車除了便宜,沒有其他選項,但將電池和馬達都外包之後,成本更難掌控。加上他們推出的又是一款市場上需求較低、定價也較高的大型房車,實在讓人很難猜出小米電動車會怎麼定價。

(圖片來源:中國工信部)